close

因為道德感較高自尊心較強而無法放下身段

「一些時候,部屬可以有自尊,但你不行,因為,你是主管」 

一位儲備幹部因為道德感較高
自尊心較強
導致在面對業務工作時
無法放下身段 

在回饋時

我告訴他

這種心態

將會使得他無法順利當上主管

 

過程中

我舉了兩個故事與他分享

(一個與道德相關;一個與自尊有關)

 

過去公司找了一位總經理前來演講

他曾經是某外商的超級業務員

該總經理提到

在當業務員時

為了達成業績

出國時

他會買些小禮物

送給客戶公司的「守門員」(例如秘書警衛等)

這樣做的目的

是為了讓這些守門員

能在老闆回來的第一時間

給他通風報信

讓他能夠比競爭對手更快接觸到老闆

 

我問同仁

這樣的舉動並不違法

但這是否是另一種賄絡

 

為了避免同仁產生道德疑惑

公司可以嚴格規定送禮收禮金額

例如

500元以下的叫人情,可以送,可以收

500元以上的叫賄絡,不能做

只是

這對一些道德感非常高的人來說

確未必能夠獲得認同

(有些道德感非常高的人會認為,這不是金額大小的問題,而是有沒有做的問題)

 

我再問同仁

是否看過「島耕作」系列漫畫

 

某一年過年

因為公司的年曆延遲寄送

中澤(島耕作的上司)帶著島耕作到大阪經銷商那道歉

當時

經銷商們正在舉行餐會

某位經銷商說

「你們不是要道歉嗎?

那就跳脫衣舞吧!」

接著

其他經銷商們開始起鬨

 

當下島耕作聽了非常生氣

感覺深受侮辱

進而不願意配合

沒想到中澤馬上站起來說

「跳脫衣舞是嗎,這我最拿手了」

然後

他就開始脫光衣服

並且大跳了起來...

 

分享完這兩個故事

我告訴同仁

身為主管

必須對員工及股東負責

 

無法放下身段的主管

雖然維護了自己的自尊

但確可能損害了員工與股東的權益

 

所以

「一些時候,部屬可以有自尊,但你不行,因為,你是主管」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