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交叉

最近在幫同學進行口試模擬
過程中
我會故意對同學進行壓力測試

做法上
除了在言語上故意咄咄逼人
或是在問題上窮追猛打之外
於行為上
我也會在同學回答問題時
故意雙手交叉
甚至是搖頭嘆氣

每當我展現出雙手交叉的肢體語言
或是做出搖頭嘆氣的表情時
我會感受到許多同學的氣勢變弱
話講的越來越心虛
甚至在內容上開始出錯
...

這個過程點出了一件事情

雙手交叉這個小小的動作
會傳遞出「不認同」、「有敵意」、「防衛」等訊息
而當同學發現口試老師展現出不認同自己的訊號時
自己的信心
難免會受到打擊

其實
無論在工作(尤其是會議中)或是生活上
當我們出現了雙手交叉的姿勢
代表我們可能聽到了什麼自己不認同的事

雖然
我們嘴巴上未必承認
(有時是為了維持表面上的和諧)
但事實是
行為上我們已經開始產生抗拒
(有時我們自己也不自知)

偏偏現在探討有關肢體語言的書籍很多
大家或多或少也擁有類似的知識
但我們常常還是可以從他人或是自己身上
發現雙手交叉對自己或是他人產生的負面影響

在給同學回饋時
我建議同學
當老師有這種「防衛」訊息出現時
我們要設法解除老師的防備
甚至讓老師展開雙臂

無論是面對老師潛意識裡或是故意展現出的「防衛」訊息
我們都應該主動先敞開自己
用正面、積極、樂觀的語氣
並且面帶微笑
來傳遞自己的想法

同時
如果老師手邊有自己的書審資料
不妨透過講話的技巧
請老師翻閱一下
(例如:「誠如在老師面前的這份資料,第幾頁裡有提到...」)
讓老師放下交叉的雙臂
降低內心裡的抗拒

此外
再配合口試過程中一貫地正面情緒的表達
慢慢影響老師的內心
讓老師的心情緩和
進而在想法上願意接受自己

這個過程講的簡單
做起來並不容易
但我們可以透過工作或是生活上的實戰
來不斷學習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