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育主管的機會成本需要犧牲多少部屬?

與一位新手主管分享培育主管的不易
該主管目前正在擔任師徒制裡的師傅
帶領著一位同仁

我問他
「你現在正在帶領一位夥伴,
如果你是他,
你會願意接受自己的領導嗎?
(這位主管與同仁的年紀差不多)

該新手主管無法給予肯定的答案

對於許多新手主管來說
第一次當主管

緊張、興奮在所難免
有些新手主管擁有滿腔的抱負
有些新手主管則對自己有很深的期許
有些新手主管會積極地培養自己的能力

但在緊張、興奮的背後
我更希望新手主管們
要能看到自己所帶領的團隊
背後所付出的機會成本
(先撇開公司的投資與個人的投入不談)

我對該新手主管說
「在公司裡,
擔任新手主管的同仁,
年紀大約在20幾歲到30幾歲左右,
而他()們所帶領的團隊夥伴,
通常年齡也在20幾歲。」

「假設幾年後,
你成為了一位有效能的主管,
請試想一下,
為了將你培養成才,
過程中,
需要『犧牲』多少夥伴。」
(我故意比較聳動的詞彙,來強化他的認知)

「在你成為一位有效能的主管之前,
有多少部屬會因為,
你的管理能力不好、
情緒控管不當,
或是無法讓部屬吃香喝辣、
無法讓部屬成長
進而導致部屬選擇離開。」

「這些部屬,
又有多少人正值人生的黃金歲月?
有多少人,
能讓你練兵,
只為了讓你,
真正成為一位有效能的主管?」
(他聽了之後覺得壓力很大)

這些都是培育主管的機會成本
當一位主管(尤其是新手主管)
能看到這背後的機會成本時

他就不只會緊張與興奮而已
還會有沉重的壓力
因為他不只要對自己負責
對公司負責
更要對所帶領的團隊夥伴負責

對於那些
在我的主管之路上
因為我自身的不足
而選擇離開的同仁或夥伴
我心存愧疚與感恩

也希望自己的體悟
能分享給更多的新手主管
並讓這些新手主管們
早日成為有效能的主管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