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學大家好:

開課了

每年開課時我都會告訴同學管理學的準備方法

近年來管理學"時事+活用+個案"的綜合性題型比重增加

(請先參閱今年台大國企所考題
http://www.lib.ntu.edu.tw/exam/graduate/99/99373.pdf)

而要回答出這樣的題目
同學需要擁有閱讀商業報紙雜誌的習慣
需要對管理學理論熟悉
需要擁有獨立思考能力
...
(我們課程的設計,也朝這些方向進行)

這樣的結果
站在我自己的立場來說是很高興的

因為能夠回答出這類考題的同學
相信他也是一位比較活學的人

每年在跟同學談類似的觀念時
我總是會帶到一篇文章

---------------------------------
以下內容原載於《科學月刊》2004年12月號(總編號420期)

人才,人才,問題多

何樂憂(科技界觀察者)

...
我國的考題會問:「成吉思汗的繼承人窩闊台,死於公元哪一年?最遠曾打到哪裡?」

美國的考題會問:「成吉思汗的繼承人窩闊台,當初如果沒有死,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試從經濟、政治、社會三方面來加以分析。」

另外,和日本比較,日本的考題會問:「日本跟中國每隔100年打一次仗,19世紀打了日清戰爭(甲午戰爭),20世紀打了一場日中戰爭(抗日戰爭),21世紀如果日本跟中國開戰,你認為大概會發生在什麼時候?試分析可能的遠因和近因?如果日本贏了,是贏在什麼地方?輸了是輸在什麼條件上?」

而台灣的考題會問:「甲午戰爭是哪一年爆發的?簽訂的叫什麼條約?割讓多少土地?賠償多少銀兩?」可知,我國的填鴨式教育還在傷害教育品質。
---------------------------------

這門課會很辛苦(如果能夠跟上進度的話)
但它不只會讓同學獲取高分
它還能夠讓同學有機會變成一位活學的人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