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早上去看奶奶

(奶奶已經94歲了,還可以行走,氣色也還OK,沒有老年癡呆)

聊天的過程中

因為奶奶年紀很大的關係

她總是會聊到生死議題

 

今天

她有感而發

提到自己這輩子最大的貢獻

就是目前擁有20幾位的子孫

 

當下聽到奶奶講這句話時

心中湧起了一股以前不曾有的感動

並且發現她真的很了不起

因為她為這個地球繁衍了生命

 

「生命的意義

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這句話裡

我們很容易將重心放在「創造」

(也就是繁衍)

但我們卻很容易忽略了「宇宙」

 

在浩瀚的宇宙中

地球是少數擁有生命的

能夠讓地球上的物種延續下去

這就是生命的意義

 

也因此

人不只要為人這個物種延續生命

也要為其他物種延續生命

 

此外

很久以前

我就一直在追尋人生的意義

並且希望做到利人與利己

我希望自己能夠貢獻世界

並且創造價值

也希望自己能夠享受生活

並且熱愛生命

 

不過

也許是因為自己人生歷練不足的關係

創造價值的重心

總是放在現有關係人身上

無論對象是學生、同仁、股東、社會、或是父母親…

 

這種對人生意義的認知

雖不能說有錯

但不夠完滿

因為我忽略了對未來關係人的考量

同時也忽略了對其他物種的責任

 

當聽到奶奶總結一生的貢獻

我才發現

自己繞了好一大圈

原來

繁衍後代

就是生命意義的根本

而答案近在眼前

(人類如此

其他動植物亦然)

 

我清楚知道生兒育女並不容易

同時要培養他(她)們變成有用的人更不簡單

但我一直認為

生命的重心

不在自己,而在別人

生命的重心

不在獲得,而在付出

所以我會鼓勵生育

 

感謝奶奶

她強化了我對生命意義的認知

也讓我在「創造價值」這件事上

涵蓋的範圍能夠更加完整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