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所畢業的你能做什麼

 

常常面試人,職位是儲備專案經理,規劃在兩三年內,輪調公司各部門。不過,在問到一些基本的專業問題時,許多MBA卻回答不出來。有感而發,在此po出一些我問的口試題目,希望同學拿到MBA學為之後都能回答。

 

1.職務為儲備專案經理,您知道何謂專案經理?一般專案經理的職責與職權為何?

 

2.這個職位未來要培養的是高階經理人,高階經理人必須要有做老闆的心態,您能否簡單舉例說明"什麼是做老闆的心態?"

 

該職務未來兩三年需要輪調,一般MBO擁有輪調相關的知識,以下針對各部門基本專業進行詢問。

 

3.如何針對B2B顧客進行Blog行銷?如何針對B2C顧客進行Blog行銷?

 

4.產品經理的角色、職責、職權?(追問做好產品經理的條件,以及該應徵者有無這些條件)

 

5.何謂內稽內控?公司上市櫃規劃與內稽內控的關係?(追問與資訊管理的關係)

 

6.成本中心與費用中心有何不同?成本、費用有何不同?成本、費用認列錯誤會對財務報表產生什麼影響?(追問對股價、證券交易法的影響)

 

7.公司中誰不適用勞基法?您認為,儲備經理人適用勞基法嗎?(追問勞基法)

 

8.何謂系統分析?如何做好需求單位與資訊部門的橋樑?有能力做好嗎?(追問資訊能力)

 

9.何謂公司章程?何謂董事會?何謂股東會?何謂議事規則?(追問對議事規則的了解)

 

通常還沒問到企業策略面、產業面(含未來發展趨勢)...大部份的應徵者已經回答不出來

 

我曾思考過,這些題目是否太難,不過這些問題卻都是該部門裡非常基本的東西。我也不預期應徵者所有題目都要會,但是能回答一半以上的並不多。(一流國立通常回答比其他國立好)

 

希望同學能好好加油!!

 

張承

 

以上的問題屬於What,通常有看過、唸過就會。但是還沒問到How的題目。以下舉個How的例子。

 

假設輪調到總經理室,問題可能是:在資源有限、人員屬於較不願主動學習的一群,在此情境下,該如何建立創新的文化?

 

這類題目明顯比解釋名詞型的題目來的困難,但也通常較能夠真正測出同學的實力。

 

總之,研究所兩年,要唸的東西很多,而且很多學校不會教,要透過同學自學。我也是因為有幸跟著一位老師,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從頭撰寫了一本營運計畫書,才學會許多實務的東西(光財報就花了9個月編制,也才讓我知道成本費用分析、投資計畫評估…等,該如何進行)。

 

最後,還記得我上課有說,想成為高階經理人,記得要多讀財務與法律。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