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力以赴

 

最近一些同學(當面或來信)告訴我

他(她)決定放棄考試

我除了鼓勵之外

還是鼓勵

 

過程中我想起自己考研究所時的心境

 

為了唸書

晚上快睡著時

我曾拿原子筆插自己的大腿

打自己巴掌

凌晨洗冷水澡…

 

只因為我告訴自己

「我沒有退路」

 

(以前,有同學問說有必要這麼累嗎?我回答他,因為我比較不聰明,所以我必須更努力,而且還得用對方法,同時還要有一些機運,這樣,才有較多的機會翻身。)

 

我上課跟同學提到

考前奶奶問我︰「不是快考試了嗎?怎麼還有時間去看漫畫?」

我回答她說︰「阿嬤,我沒考上沒有天理!」

 

會有這樣的自信

來自於全心投入

來自於全力以赴

 

當我們對一件事情全力以赴時

我心裡感覺到的不是好累好累

反而是充滿一種

真正努力過後

能夠對自己有所交代

不管結果如何

都不會有所遺憾的心境

 

當我講出「我沒考上沒有天理」那句話的當下

我的心理沒有莫名的驕傲

也沒有一絲的自大

反而湧起一股對自己努力之後的欣慰

因為我知道

我對的起自己

 

當我們對一件事情全力以赴時

無論結果如何

我們會無怨無悔

並且培養出不放棄的態度

同時擁有自信

 

(會無怨無悔是因為我們已經充分掌握自己所能掌握的部份,至於自己無法掌握的部份則應該釋懷)

 

當我們對一件事情全力以赴時

事情的成敗將變得不太重要

因為過程中

我們已經擁有更重要的東西

那就是全力以赴的態度與心境

 

(雖然成敗已經不太重要,但當我們全力以赴時,反而容易成功)

 

就準備考試來說

在時間上

絕對來得及

 

如果同學願意真正全力以赴

唸到讓自己無怨無悔

我相信一定可以考的很好

(畢竟考研究所是一個偏向封閉的系統)

 

同時

當同學考上之後

你會發現

考上真的只是附加的贈品

因為你已經擁有自己這一輩子最大的資產

那就是全力以赴、永不放棄的精神與態度

 

最後

同學一定要相信自己

並讓自己全力以赴

 

加油!

 

張承

 

ps.這個觀念在職場上一樣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