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度授權

一位同學來信問到
「老師,您覺得自己在管理上,哪個部份(章節)做的不夠好。」

我想了一下
發現做的不夠好的地方好像還真不少(慚愧)

如果要挑一項最重要的問題
從我主管的角度來看
我最常被唸的是「過度授權」

「過度授權」指的是將過多的權力下放
這裡的「過多」可分為「絕對」與「相對」

「絕對的過度授權」指的是
主管將自己本身不應該下放的事情與權力下放
例如
高階主管在策略性的決策上
不該將權力下放

「相對的過度授權」指的是
主管在將權力下放時
超出了部屬的能力範疇
原本應該可以下放的權力
因為部屬沒有能力
造成不該下放
但最後還是下放的情況

對我來說
過度授權的部份
主要是來自「相對的過度授權」

一方面無可用之將
二方面須揠苗助長
在部屬還未準備好的情況下
就要他們帶兵打仗
結果常常損兵折將

在過度授權的經驗裡
我學到許多

首先
授權前要確認被授權者的「績效」
而非「條件」
因為有條件未必會有績效
有績效背後一定有其條件

其二
授權者與被授權者
對於授權的認知要相符
在過度授權的情況下
假設授權者授予了80%的權力
但被授權者可能只認知到40%的權力
另外40%的權力就會有漏接的情況

其三
授權後還必須定期或是不定期的監控
當產生偏差時
必須馬上介入了解(但未必要出手)
以防失控

其四
將「過度授權」變成「充分授權」
要做到充分授權
必須對被授權者充分了解
這時才有機會將適當的權力下放

最後
同學的問題
讓我回想起自己的管理缺失
也讓我再次心生警惕

謝謝同學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