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學-學習心態

在準備考試前,一定要先建立起一種心態,那就是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無論自己目前的實力為何)。

這種信心,會讓自己在準備考試時,不會輕言放棄,而會堅持下去。

這種信心,會讓自己在考試的過程中,展現氣勢。而這種氣勢,除了會讓考運順利之外,甚至會反應在寫字的字跡上。有信心的人寫出來的字,會特別有力(而字跡又會影響分數)。

為了建立「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的心態,首先,同學必須先認清一個殘酷的事實,那就是「國立企研所的錄取率,平均大約只有5%」。當我們認清了這個事實之後,方案一,就是在還沒準備考試前就放棄(只是如果放棄了,然後呢?)。方法二,就是決定回來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成為5%的那一群。

當我們確定自己想考上之後,一定會考上的同學,開始會將心思放在前5%(甚至是1%)的同學身上,畢竟考試不是與自己競爭,而是與對手競爭。

不過,絕大多數的同學在準備考試時,並不會主動進行「競爭者分析」,不會去了解競爭對手的準備方式,也不會去了解競爭對手的狀況與實力。

想要了解前面5%對手的準備方法,最容易的作法,就是確認考上學長姊的學習方式。因為,考上學長姊就是那5%的一群(縱使他們是不同屆的)。

當瞭解了考上學長姐的學習方法之後,接下來,只要按照考上學長姐的唸書方式,並且貫徹執行,就有很大的機會金榜題名。

此外,在蒐集資訊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一些考上學長姊的背景並非特別出色,甚至有些人的背景,會比自己目前的條件還差(這裡的條件指的是一般世俗認定下的學校排名)。但是,他們卻靠著有效的方法,以及自己的努力,在升研究所考試中「翻身」。而這些故事,會讓條件不好的同學,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

當我們定義出真正的對手之後,會期望用更有效率以及更有效果的方法(例如這裡所介紹的考試學)來準備。同時,也願意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考上學長姊每天平均唸書11-13小時),來換取一定會考上。

就在這種戰戰競競的心態以及努力下,「一定會考上」的信心將慢慢浮現。

最後,信心與努力互為因果。當我們付出了努力,實力也將不斷提升,信心也會慢慢建立。有了信心之後,我們將會更加努力,實力也將再次提升。所以,只要按照自己的進度,穩扎穩打,並且堅持下去,我們將會越來越有自信。

在準備考試前,一定要先建立起一種心態,那就是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

加油!

張承

<<請立即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