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學-學習計畫

有些同學在準備考試時不會擬定學習計畫,有些同學以為自己有擬定學習計畫,但其實方法錯誤。沒有擬定學習計畫,很容易事半功倍,而誤認為有擬定學習計畫的同學,常常就是直接跟著老師的規劃(老師的規劃就是自己的學習計畫),將課程上完,或是將書本讀完,就認為應該可以考上(因為要相信老師嘛!)。

事實上,這樣的做法,完全沒有思考到老的規劃無法適用在每位同學身上,畢竟每位同學的目標、條件都不相同。在不同目標、不同條件之下,所發展出的計畫也應該會有所差異。例如:一位師大中文系想考台大國企所的同學,跟一位台大物理系想考交大科管的同學,他們的學習計畫應該有所不同。

有關學習計畫研擬的部分,以下透過目標、方案、行動三個步驟來進行說明。

一、目標

在設定目標時,同學可以參考以下作法︰

(一)找出自己的相對優勢

相對優勢會因科目、題型、章節、考試日期、有無口試等而有所差異。有人對選擇題很在行;有人很會寫簡答題(因為很會背);有人很會寫活用題、時事題(因為能夠獨立思考,有創意);有人能用英文作答;有人甚至能用第二外國語進行口試。同學要先找出自己的相對優勢,並在選擇學校上,選定能產生(科目、題型、章節)綜效的學校。

(二)分析考試科目、章節與題型範圍

以管理學為例,內容大致分為︰管理概論、管理功能、企業機能、策略管理、個案分析;題型內容大致分為︰是非題、是非不定題、選擇題單選、選擇題複選、連連看(或配配看)、解釋名詞、簡答題、問答題、個案題…等,出題方式又分英文與中文。

每一家學校考的內容不盡相同,例如︰有些學校過去都只考管理概論、管理功能與策略管理,幾乎不考企業機能,而且過去五年的內容有60%以上放在組織章節,題型全部以4題25%的問答題為主,並限制以中文作答;有些學校則考50題英文選擇題,範圍則分佈的非常平均。

利用分析目標學校的科目、章節與題型,配合80/20法則,找出最應該花時間準備的地方(包括章節與題型),這樣就可以提升準備考試的效率與效果。

根據以上的說明,同學可以進行以下分析︰

1.單一年度題型比率分析(這裡以20XX年為例,如果能做3-5年的分析效果會更好)

例如︰分析當年各學校企研相關系所(含企研、國企、管研、管科等)21個學校,共33份考題。選擇部份含單選、複選、是非;問答部分含解釋名詞、簡答、個案。發現︰

(1)選擇佔27%、問答佔73%

(2)中文64%、英文36%

(3)中文選擇、英文選擇、中文問答、英文問答比例為11.52%、15.27%、52.94%、20.27%,中英文選擇題比重差不多,問答部分中文比例較英文高出許多。

(4)依區域劃分選擇與問答比例
北區41%比59%、中區30%比70%、南區16%比84%、東區24%比76%。

(5)出現英文選擇題的學校
包括︰中興企研、元智企研、元智國企、元智領導、成大國企、東華國企、高大亞太、高大經管,其中中興企研、元智企研、元智國企三所考了100分的英文選擇。

(6)出現英文問答的學校
包括︰宜蘭經管、東華國企成大工資、成大企研乙丁、成大企研丙、高大亞太、高大經管、高科企研、高應商經、嘉義管研乙、嘉義管研甲。

2.跨年度題型比率分析(以政大為例)

分析過去4年政大企研所管理學在出題方式上主要以4題問答題為主。

3.跨年度章節比例分析(以政大為例)

彙整政大企研過去4年的管理學配分比重,不難發現其重點章節為:策略管理、企業經營環境、領導與組織行為等章節。這些章節的總比重超過60%。

(三)選擇學校群組

根據考情分析並結合自身優勢與志願選擇學校群組,例如︰自己的英文很差,優勢在中文問答,這時可以選擇政大、北大、淡江等校,而避開成大、中興、元智等校。

(在運用此分析方法時,重點要放在是否中英文出題、題型以及是否有口試。而各章節重點的分配比例,則較適合用在考試時間只剩3個月時。此外,此方法除了可應用在管理學外,亦須配合經濟學、統計學的分析,方能確認目標學校。)

另外,同學千萬不要認為自己不可能考上一流的學校,而要培養出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氣魄,相信有為者亦若是。在設定目標時,一定要符合高挑戰性、有時間性、可量化、可書面化等特性。例如:同學可以寫下「我王小明,一定會在20 XX年,考上政大企研」這樣具體的目標,並且張貼在房間裡面、寫在每一科講義的第一頁以及最後一頁,看久了會更堅定自己的信念。

透過以上的做法,同學所設定的目標雖然有挑戰性,但因為符合自己的優勢,只要配合計畫的落實,達成的機會會變的很大。

二、方案

選擇最有綜效的學校群組之後,接下來即可針對各科進行讀書計畫的研擬,而這部分又可分為︰

(一)上課前
包括︰組Team、參考書、預習

(二)上課中
包括︰專心、記憶、看書、筆記、考試技巧

(三)上課後
包括︰複習、考前衝刺、猜題、模擬考試與考試模擬、選校

(四)考試期間
包括︰考試前注意事項、考試中注意事項、考試後注意事項

(五)其他
包括︰時間管理、睡眠、壓力管理(運動)、工具使用(網路、文具…等)

以上這些部分的詳細內容,會在後面考試學的內容中陸續介紹。

三、行動

計畫發展完後就是切確執行。大多數同學都太相信自己的意志力與體力,但是結果常常不如己意。所以過程中我們一定要戰戰兢兢,並且不斷地給自己鼓勵、給自己信心。

最後,沒有進行學校群組分析,很容易會掉入「以不變應萬變」的情境。這樣的作法不是不好,如果時間充裕,各類題型、各種章節都需深入了解。但是如果時間有限,則需要將時間花在最有效益的地方(自己優勢的題型、該強化的章節…等),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加油!

張承

p.s.學校群組分析可借重各科老師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