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學-預習

「預習的成效,大約是複習的3倍」。看到這個數字,懂得時間管理的人一定會欣喜若狂。因為他能夠用正確的準備方法,花更少的時間,達成更大的效益。

同學請試著回想一下,自己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

因為沒有預習,對於上課內容無法有個大概的輪廓。上課時,會因為老師講解功力的關係,或是因為自己分心…等,導致無法完全理解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再加上自己下課時沒有主動詢問老師,結果上課不懂的地方在複習時還是看不懂,後來還得多花許多時間找參考書、上網或是詢問同學,甚至最後還得不到解答。

更嚴重的是,後續上課的內容,常常與前面所教的東西有關,前面聽不懂,後面自然也不會。結果唸書唸了一段時間,發現抄了一大堆自己也看不懂的筆記,抄筆記變成只是求心安而已(到頭來,許多同學還是得再唸第二遍甚至是第三遍)。

預習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時間上最好選擇上課的前一天、以及上課前10分鐘來進行。預習時記得先將不懂的地方用筆劃起來,這樣的好處在於能確保上課時更加專心。同時,假設上課時還是聽不太懂,下課後應馬上詢問老師,以確保所有的授課內容,自己都已理解。這樣在複習時,將可事半功倍。

由於大家過去比較沒有預習的習慣,而且上課不懂也不會馬上詢問,導致複習時花了許多時間在原本上課時就應該弄懂的地方。反而本來應該在複習時做的習題,會因此而沒有時間練習。而且,也因為一開始進度就落後,後續再追,自然倍加辛苦。

希望同學都能夠養成預習的習慣,你將會慢慢感受到何謂事半功倍的狀態。

加油!

張承

<<請立即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