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雍正弒子

週末時一位學長請我們全家吃飯
該位學長EMBA畢業之後
(當時他在世界級外商企業擔任高階主管近20年)
又花了近10年的時間
終於拿到了博士學位

席間
學長跟我分享到「高階主管的孤獨」
他提到
對高階主管來說
許多事情沒有辦法跟親朋好友講
因為他們聽不懂
(沒有經歷過這種位階)
很難體會
而且更不可能跟同事說
所以只能自己孤獨承受

我跟學長回應
我自己就遇到過許多類似的情境
為了顧全大局
許多決策未必順從自己本意
但又必須告訴自己「要理性」
要拋開私人情緒
至於後果
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學長問我
有沒有研究過「雍正」
我說有

他說
雍正為了鞏固弘曆的皇儲地位
而殺了弘時
(姑且不論是否為真實,但雍正的狠是無庸置疑的)
結果帶來了大清未來60年的盛事

在經營企業時
所牽涉到的私人情緒
跟「殺了自己的孩子」這件事情比較起來
算的了什麼
如果弒子這件事情屬實
雍正所承受的孤獨
絶非我們所能想像

學長話鋒一轉
又問我一個問題
「你有沒有發現
(
雍正乾隆...)這幾位清代的皇帝都信佛」

為什麼他們要信佛
學長認為
因為他們要學習「放下」

在做決策時
總是無法面面俱到
總是無法盡善盡美
也因此
難免就會有人不滿意

而這個人
可能是別人
可能是自己
也有可能是後代子孫
但決策者都必須概括承受

當這種心境產生時
就會產生壓力
這時
會希望能夠尋求智慧
希望能學習放下

我深有同感
(看來要開始鑽研佛經了,合十)

一樣是看戲
有人看熱鬧
有人看門道
無論是看熱鬧或是看門道
有空不妨多看看這些歷史故事吧!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