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害人

公司為了鼓勵大家參與每月一次的教育訓練
只要獲得單位主管的推薦
主任級以下的同仁
都能用自己的休假來參與

昨天
一位儲備主管準備參加本月的教育訓練
原本應該用排休(自己的假)的方式來上課
但因為這次的活動有兩天
所以公司允許同仁第一天用公出的方式來處裡

偏偏該同仁因故不能參與第二天的活動
另一位儲備好心地告訴她
可以用公出的名義申請
這樣就可以多放一天假

申請公出的程序走到我這裡
承辦人員覺得公司應該要讓同仁能夠申請公出
但又感覺該同仁有點在鑽法律漏洞
(畢竟公司允許同仁用公出的方式進行教育訓練,
主要的目的在鼓勵同仁參加第二天的活動)

面對承辦人員的提醒
我請承辦人員先不要通過申請
並跟她說明
我會先親自打電話了解情況之後再說

在電話裡
該位儲備主管表示自己本來沒有想申請公出
而且假已經請好了
只是剛好有同仁建議
所以才會詢問是否能用公出的方式代替

我跟她回應
整件事情我已了解
我也知道她沒有想要鑽法律漏洞的意思

但如果沒有這通電話的確認
她可能已經被人誤會
更重要的是
她被誤會了還不自知

首先
我請她思考一下
協助她處裡請假事宜的相關同仁
以及承辦公出申請的同仁
對於自己這樣的行為會有何種看法?

假設過了兩年
這些同仁後來竟變成了自己的下屬
偏偏同仁又對自己產生過不好的印象
(無論這些印象是來自於事實或是誤會)
這樣
未來又該如何領導人家

此外
在行事上
大家對主管的要求
本來就會比員工來的高

有些假
員工可以請
有些假
主管就是不能請
這是觀感問題

既然該同仁是儲備主管
縱使現在身為員工
但在心態上
必須用主管的標準來看待

今天晚上
在對儲備主管進行教育訓練時
我請當事者與大家分享了這個故事
並且告訴那位好意告知她可以申請公出的同仁
他的善意
可能會害了一個人

如果我不去了解過程
並且公事公辦
讓該位儲備主管用公出替代排休
同時我也不主動溝通
釐清事實
最後在心裡對該儲備主管產生了負面的觀感

或是
協助她處裡請假事宜的同仁
以及承辦公出申請的同仁
對她這樣的行為產生了負面的認知
只是大家都沒有說出來

誤會,因此產生

有時候
我們的善意
可能會害了別人
不可不慎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