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後天地球就要爆炸了

早上收到A同仁的回饋
來信中他提到一個小遊戲
如果後天地球就要爆炸了
那麼明天,你會打算做些什麼事情呢?

另外
如果你明天收到通知
地球根本不會爆炸
那麼
你原本要在明天做的事情
還會繼續做嗎?

類似的問題
大家應該都思考過

我的答案是「選擇跟愛自己以及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

同時,如果明天收到通知
地球不會爆炸
我還是會先做原本明天要做的事
「選擇跟愛自己以及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
等後天到來
再做其他的事

以前我聽到這類問題時
知道該問題背後的目的
是希望告訴大家
要把握當下
「將每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
趕快去做自己認為最值得、最應該做的事
(而且不要拖)

不過
當時聽到這種問題
我還是發揮了批判精神
試著挑戰這問題背後的邏輯

「將每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
這個論述背後有很大的問題
因為我們應該先思考「該不該」
「將每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
如果「該」
再來思考「該如何將每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

「是否該將每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
我覺得不該
因為人類是一種會思考未來的動物
(而且會排除意外,因為認為倒楣的通常不會是自己)
所以我們不會擔心地球後天就會爆炸(因為不會這樣預測)
同時我們會做很多(自認為)對未來有益的事(例如:儲蓄或學習)

而且
假設我們每天只做最後一天該做的事
(例如:整天跟愛你及你愛的人相處)
這樣我們就不用(也不會)成長、不用(也不會)進步
最後是否會變成跟動物一樣
每天找尋食物過一天算一天

這樣的講法又有點極端
不過我只是要挑戰題目本身

綜合以上所述
我認為
我們應該在現在與未來之間求取平衡
「活在當下」與「為未來而活」同樣重要
不過
如果加上年齡軸
年記輕時,「為未來而活」的比例應該大些
年記大點,就應該常常「活在當下」

同時
年紀輕時,要多為自己而活
(無論是讓自己年輕不要留白,或是為自己的未來而活)
年記大些,則應該為別人而活
(因為你開始會有家庭與事業)

如果生命真的只剩一天
我會選擇與愛自己以及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
但如果時間不只只剩一天
我會選擇持續精進自己
並且努力創造自己的價值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