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爆缺點比老提當年勇有用

 

同仁看了之前彙整「主管管理瓶頸問卷」的文章後

推薦了一本書給我

 

好主管得學會罵人2:現在的部屬不能罵,你該怎麼辦?

「打たれ弱い部下」を活かす技術 作者: 小倉廣 追蹤作者原文作者:Ogura Hiroshi

譯者:李佳蓉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4/05/27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6077

 

翻完這本書

裡面有一個章節

「多談你的失敗少談成功」

特別讓我產生共鳴

 

在我剛當上主管時

由於年紀較輕

為了在部屬面前展現自己的能力

並確認自己的領導威信

會刻意分享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

(哪怕這些成功經驗未必適合當下情境,

或是這些成功經驗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

 

後來

隨著績效的提升

有越來越多的「成功經驗」可以分享

再加上自己的虛榮心作祟

就更容易在一些場合

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

(到現在都還是如此XD)

 

但是

漸漸地我發現

分享「成功經驗」

帶來了意料之外的缺點

 

首先

同仁會認為你在「老王賣瓜」

這造成部分同仁產生厭惡的感覺

 

其次

有些同仁不會厭惡

但卻會「順藤摸瓜」

產生拍馬屁的行為

 

此外

部分同仁會承認你很厲害

但他不認為自己也能做到

結果造成同仁無動於衷

甚至是打擊士氣

 

原本想要讓同仁「見賢思齊」

結果反而「對牛談琴」

甚至是「瓦解軍心」

 

本書提供另一種思維

強調「自爆缺點老提當年勇有用」

鼓勵主管分享自己的「失敗經驗」

讓部屬知道

自己在主管的修練之路上

一樣充滿著挫折與壓力

 

這樣的做法

能夠讓部屬知覺到

主管並沒有特別厲害

這樣的做法

能夠讓部屬在面對類似的挑戰時

能夠借鏡主管的失敗經驗

並且「帶給部屬勇氣」

 

我認同分享「成功經驗」

因為,這能夠讓人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

但我也認同分享「失敗經驗」

因為,這能夠讓人產生另一種「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

 

各位主管們

平時除了分享「成功經驗」外

不妨也試著分享「失敗經驗」吧!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