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學生的自學故事2--忙到宵衣旰食

一位畢業一年多的大學部學生
深夜1:20line給我
談到他最近幾天宵衣旰食

忙著對專案進行結案與再提案
(SOHO工作)
手邊還有2paper即將投稿(研究)
研究所的備審資料也正如火如荼地準備中(升學)
同時在要追深度學習(dipper learning)的文獻(自學)
(因為相關技術發展太快了)
根本回不了家
(所以他就在研究室搭帳篷睡覺)
(該學生深獲教授的欣賞,教授留他下來在研究室進行學習)

一大早看到這封line
我隨即給他回饋
談到他的教授
(也是我的指導教授)
在學校唸碩班時

因為太忙
沒有時間回家
只好住在宿舍裡
(該教授從家裡騎摩托車到學校,只要10分鐘)

我在碩班、博班與EMBA學長創業時
公司也在學校附近
而我也常常睡在公司與學校
(從我家騎車到公司,也只要10分鐘)

現在該學生也是
(從租屋處騎車到學校,也只要10分鐘)

我對該學生說
這是一種另類的傳承XD

我繼續傳line給他
提到
那段睡在公司與學校的日子
一直是我所懷念的

幾位20幾歲的年輕小夥子
三更半夜在公司會議室裡熱烈討論

甚至還引來警察的關切
(有兩次大約凌晨兩三點時,警察突然跑到公司,
因為整條路上只有這層辦公室的燈是開著的)

我很慶幸
自己曾經擁有過這些美好的回憶
雖然很辛苦
但也很有幹勁
更重要的是讓我快速成長
無論在能力、態度、或是心性上

現在的我
在精神與物質上活得不錯
我很感謝當時的自己

傳完line之後
我想起兩週前

與該學生的對話

當時
我告訴該學生

為何我一直鼓勵他尋找標竿
並想辦法對標竿們進行學習
(他在大四時就到博班去旁聽,
現在他的標竿已經在世界級的論壇裡
)

因為我很清楚
一個學生之所以會出類拔萃
重點不在老師
而是在一起學習的同儕
尤其是對於很有能力
又有點傲氣的同學來說
要讓他快速成長
就是將他放到與他年紀相仿
且高度競爭的環境裡
(如果在同年齡裡找不到,就找大幾屆的,如果國內找不到,就到國外找,現在有了網路真的很方便)

在對話的尾聲
我給該學生鼓勵
提到因為他的拚勁
讓他在大學畢業一年後
有能力到大學
10位教授進行3個小時的演講
同時獲得這些教授們的肯定
並請他繼續為他們開設後續相關的課程
這是他大學同學
甚至是碩博班學長姊們都做不到的

忙到宵衣旰食
真的很累
但我相信
不久的將來
該學生將會出類拔萃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