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選高中--切莫犯了決策的大忌

最近幾個月
親朋友們正在為孩子未來升高中這件事進行規劃
(這些親戚們的孩子,在未來1-5年左右會升高中)
於是找我給予一些建議
以下將我的回饋
給大家參考

首先
我請親戚們(包括父母與孩子)思考
高中畢業後的「目標」是什麼?
因為在管理學裡
「決策」的章節中有提到
切莫犯了決策的大忌
也就是
「不知目標(或是問題)為何
卻已在方案中做選擇」

選擇哪一所高中
只是在方案中做選擇
但不知高中畢業後的「目標」是什麼
我們很容易單純從方案本身的優劣來判斷
而非由哪個方案最可能達成目標來做選擇

我進一步與親戚們分享
「目標」其實並不複雜
最主要是在大學「地點」的考量
畢業後要在國內念大學?
到大陸念大學?
或是其他國家(如美國)念大學?
通常是最常見的選項
(至於大學想念哪個領域
或是高中(職)畢業後直接工作
則是另外的問題)

以大妹為例
她與孩子都傾向到國外念大學
所以我就推薦她
去找依美國學制辦學的國際學校
(同時開始進行人格特質評量與職業試探)

另一位親戚則希望孩子高中畢業就到大陸念書
而且目標是985211、雙一流的大學
我則推薦他
念普通高中
並且在高中三年
好好拚學測成績
用學測成績申請入學
並且加強英文檢定(SATTOEFLIELTS等)
以及一些其他有利申請的資料等
(同時開始進行人格特質評量與職業試探)

至於我兒子
由於是特殊兒的關係
我則跟老婆討論
請她有空時
調查一下國內外的實驗教育學校
同時在未來3-4年(兒子準備升小六)
讓孩子多對職業進行試探
期許能夠找到適合的學校

最後是其他計畫在國內念高中的親戚
我則花了較多的時間
介紹108課綱
並且鼓勵父母
盡早為孩子進行人格特質評量與職業試探

從「做研究」的角度來看
108課綱上路
素養、班群、學習歷程是不同的變數
入學方式包括
特殊選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指考分發
又是不同的變數
住家位置附近能選擇的高中又是另一種變數
(一流高中可能會有足夠多的「班群」與選修課,其他高中則未必)
還有孩子本身的條件(未來志向、成績...等)
又是最重要的變數

在這麼多變數的交互影響下
要讓孩子適性揚才
選出最適合孩子的高中
背後的決策相對複雜
(如果不想太傷腦筋,就找「甄戰」吧!)

現在的升學管道越來越多元
背後代表的是決策方案越來越多
(方案多本身應該是好事,但事實上未必,這裡先不詳述)
重點是在做決策時
切莫犯了決策的大忌
「不知目標(或是問題)為何
卻已在方案中做選擇」

所以
在選擇要念哪一所高中之前
請先確認一下
高中畢業後的「目標」是什麼?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