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不是只要裝不會就可以蒙混過關?

一位正在唸研究所的同學A君來信提到
他與班上另一位同學B君
找了同一位指導教授進行論文指導

B君比較沒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教授幫他想了題目
但他覺得不好做
後來,聽到自己與教授討論的東西
覺得很有趣
所以就跟教授說
自己想要與A君做相同領域的東西

幾次meeting下來
教授發現B君的進度很慢
而且許多資料都找不到
後來,教授受不了
在一次的會議裡
指著A君的東西跟B君說
「乾脆這個東西給你做好了」
當下A君聽到這句話
並沒有多說些甚麼

隔天,教授寄信給A君
並希望他能見諒
因為,教授覺得
B君的自主性沒有A君高
而A君比較有想法
執行力也較好

雖然A君知道教授對自己的期望很高
但看到信時
心裡還是有一種很悶的感覺
A君懷疑
是不是凡事只要裝不會
就可以蒙混過關?
縱使他心裡知道「吃虧就是佔便宜」
但真的遇到了,就是很難釋懷

沒有多久
A君又收到B君的來信
希望A君能將所有的資料都寄給他
A君望著螢幕
不知道該說什麼...

收到同學的來信
我想起了一些事情

小時後
我曾經將自己的科展作業送給別人
自己再做一份
結果,送人的那份得獎
自己後來做的那份沒有得獎

五專時
我常常將筆記借給許多同學
考試前還出解題版本
結果,還是有同學考的比我還好

博士班時
我曾經將自己一份已完成的研究
拿給一位(不同指導教授的)學弟當畢業論文
只因為他在口試前一週
電腦突然掛掉
資料完全沒有備份
(學弟有參與該研究,但最後我沒有掛名)

這些例子
我都不覺得自己有何損失
因為我知道
自己學到的,才是真的

也許同學會問
難道我們就不能秉持正義,堅持去做對的事情?
難道我們就不該直接跟老師說
自己不認同老師的做法
因為,這樣不但損害自己的權益
也損害了同學學習的權益

我不認為堅持公平正義有錯
但我也認為
如果在處裡事情時
能夠懂得變通
能夠通曉人情世故
進而有機會讓大家皆大歡喜
結果是否會更好
(畢竟,我們未必能遇到正義感超高的主管(老闆)與同事(同學),而且,超高的正義感,有時反而會壞事。)

請想像一個情境
在老師指著A君的東西跟B君說
「乾脆這個東西給你做好了」的時候
同學非但沒有不悅之情
反而還能夠很正面地對老師說
「老師,沒有問題,而且,我願意協助B君,好好完成這份論文。而我,則會再進行另外一份研究,請老師放心。」

當下老師與B君聽到這句話時
心理會有何種感想
(請記得,在該個案中,老師自知理虧,所以隔天才會寫信與同學說明)

相反的
假設同學堅持公平正義
但最後與老師、同學鬧翻
這樣的結果
是否真正對自己有利
(有些心眼小的同學(同事),會覺得我們不幫他,就是在害他,偏偏這些心眼小的同學(同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人生在世
難免會遭遇到許多不公平
在面對不公平時
要能釋懷
不要太過執著
並且,要想辦法利用這些機會
扭轉這樣的不公平

扭轉不公平的方式之一
就是多多廣結善緣
因為這些善緣
往往不知道會在何時
回過頭來幫助自己

也許當下看似吃虧
但其實,是在幫助未來的自己
助人者,人恆助之

下次大家如果再遇到這種很悶的情境
不妨樂觀看待
縱使這世界
本來就不公平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