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名字-如何增加決策過程的理性程度

本週上課講到「決策」
我跟同學說
做決策要理性
當決策的範圍超過了理性的範疇
這時不妨可以求助於信仰

過程中
我以兩年前幫兒子「取名字」為例
來說明在無法完全適用理性決策的情況下
該如何增加決策品質

首先
我們先思考一下
為了幫小孩取名字
一般會怎麼做

通常情況是會先跟親朋好友打聽
看看哪裡有「半仙」能夠幫忙
只要某某親戚說
聽說「誰取的不錯」
或是「有很多人都是請他取的」
這時
如果價錢還不貴
(有時貴一點還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XD)
我們大概就會請該親戚幫忙
最後再從該半仙所送過來的資料裡
挑選出自己覺得不錯的名字

其實
取名字這個決策非常重大
因為名字不但會跟著我們一輩子(如果沒有改名的話)
而且在中國人的信仰裡
只要名字取的好
不但能夠趨吉避凶、逢凶化吉
甚至會飛黃騰達、大富大貴

也因為姓名與個人未來發展之間的關係
目前無法用科學化的方式來進行解釋
也因此
取名字的決策過程
似乎只能請半仙來幫忙

當然,我也不例外

只是
基於決策要理性的原因
過程中
我沒有找一位半仙來幫忙
而是找了五位

(另一方面是因為長輩們通常會很好心,願意自己出錢幫小孩子取名字,問題是,如果家中有意見的長輩很多,這時又該如何擺平。)

此外
為了增加半仙來源的豐富性
我選取的半仙來自於中國大陸、以及北、中、南全省各地
(感謝眾親人的協助)

接著
為了判斷哪一位半仙所提供的資訊品質較高
我特地先到幾家書店
翻閱了數十本與姓名學相關的書籍
後來買了其中兩本
並花了兩天進行精讀

當擁有了基本判斷資訊優劣的能力之後
我從五份半仙所提供的資訊中
選擇了其中一份
之後就可以開始選字

在選字的過程
許多人常會面臨到「可選字數不足」的問題
但一般人在面對這類問題時
通常不會再去找其他的字
最後會在半仙所提供的字數名單裡
挑選出自己覺得還不錯的名字
並且透過一些方式(例如︰找出姓名諧音跟某正面詞彙之間的關係)
來告訴自己這個名字真的很好
以強化自己的信心

我同樣也面臨了這個問題

由於
所選擇的半仙所提供的字量有限
我特地根據該半仙選字的規則
從其他字庫中
額外找尋符合規則(例如︰筆畫與其他屬性)的字

在考量到諧音、好聽、好寫等需求之後
我排出了兩個名字
之後再將選出來的姓名
到Google上進行搜尋

在排除了一個有同名同姓的姓名之後
最後
再將所選取出的姓名
拿到鹿港龍山寺去請示觀世音菩薩
確認是上上簽後
一切大事底定

由於
取名字這件事情
本身無法進行理性決策
(因為沒有科學證據証明,在何種情境、條件下,哪個名字跟未來發展有何關係)
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增加「決策過程」的理性程度
來增進決策的有效性

經過這樣決策程序的設計
我自己、老婆以及親友
最終對於此決策都能滿意或接受
同時也避免了長輩們之間可能產生的芥蒂

最後
這個決策還可以避免一件事情
我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去改名

在他懂事之後
我會主動告訴他取名字的過程
如果未來他要改名
我會跟他說
請設計出一個更嚴謹的決策程序
並取出一個讓大家滿意或可接受的姓名
否則請不要隨便改名
(當然這沒有強制性,不過應該會有些約束性)

以後
當同學要幫小孩取名字時
好好想想吧!XD

加油!

張承

p.s.請不要問我最後找哪位半仙,謝謝。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