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不放棄

最近身邊許多朋友、同仁、學生均面臨撞牆期
有人因為paper寫不出來而撞牆
有人因為剛成為新手主管而撞牆
有人因為業績一直沒有起色而撞牆
有人因為考科準備不好,擔心考不上而撞牆…

今天在進行儲備主管教育訓練時
我發現許多儲備主管也正面臨撞牆
當下便跟大家分享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Wangari Maathai
所講的一個故事
在此也一併分享給大家

有座森林發生了大火
裡面的動物紛紛逃了出來
他們回頭看著自己的家園
眼神中
充滿了沮喪與無力感

這時,有隻小小的蜂鳥
飛到附近的溪谷
用嘴舀起了一小滴水
並飛到大火旁將那一小滴水倒入

然後,是第二滴、第三滴...

其他動物看在眼裡
紛紛勸小峰鳥放棄
但小峰鳥不為所動
並繼續做著牠的動作

一隻動物看不下去
大聲問正在救火的小峰鳥︰
「你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
小峰鳥回答︰
「我在盡我所能,我不想放棄」

故事雖然結束
但卻留下了一個伏筆

結局可能是其他動物不為所動
眼睜睜地看著小峰鳥徒勞無功

但是,結局更可能是
其他動物受到了小峰鳥的感召
大家一起奮力救火
最後,縱使森林被大火吞噬
但牠們卻為家園保留了一線生機

無論在組織裡,或是在生活上
面對各式各樣的難題
我們常常會感到束手無策
進而導致沮喪
進而產生無力感

這時,與其冷眼旁觀
甚至自怨自哀
還不如盡自己所能
試著做一些改變

也許這些改變看似微不足道
但這樣的舉動
卻可能給予其他人改變的勇氣
而這些勇氣
後來又變成了自己的助力

無論大家現在面臨何種困境
我希望大家能想想小峰鳥的話
「我在盡我所能」
「我不想放棄」

加油!

張承

p.s. 有關Wangari Maathai的介紹,請參閱http://en.wikipedia.org/wiki/Wangari_Maath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