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甄試書面資料製作--如何突顯自己的賣點

昨天與同學進行一對一(客製化)的書審輔導
主要的內容在協助同學尋找出自己的「賣點」

看著同學印出的履歷
國立科大工管系
班上成績第二名
無其他特殊資歷
似乎很難一下子找出「賣點」

在詢問完其他可能資歷、生活狀態、以及個性特質...之後
我問到同學對自己未來的期許
該同學很篤定地對我說
自己未來想從事與品管相關的工作

我說:「太棒了,這就是『賣點』」
同學似懂非懂

我微笑著對他說
如果同學很確定自己未來想從事品管工作
我們就可以在書面資料裡
突顯自己對品管的熱情
突顯自己對品管的專業
突顯自己未來想從事何種品管相關的領域

至於該如何突顯這件事情
假如同學有時間
(例如能從大一就開始準備)
應該要主動修習與品管相關的課程
甚至是到其他學校
選修品管領域頂尖老師的課
此外
同學還可以以學生的身分
成為「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的會員
同時參與相關會務的活動
甚至
同學也可以積極爭取至品管優異的企業實習或工讀
並且定期閱讀與品管相關的期刊

至於時間有限的同學
從現在到年底
還有將近4個多月的時間
這時,不妨好好將「品質月刊」翻完
(品質月刊共有500多本,如果同學覺得太多,可以先從最近10年的開始翻閱,並且詳讀最近2年的內容)
同時將月刊內容做一整理
(例如寫一篇「品質月刊文獻回顧-2000-2010年」的文章)
然後在甄試的書面資料上
透過以上的內容
突顯出自己對於品質管理的熱愛

我繼續對同學說
當同學真的花時間對品質月刊進行整理
同學將對品質管理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有了深層的認識
而這樣的認識
也將對同學在撰寫書面資料以及口試上
產生非常大的加分效果
更重要的是
這樣的做法
強化了同學未來從事品管的熱情與專業

我一直跟同學強調
每個人都與眾不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
同學千萬不要只看到自己不如別人的地方
而忽略了自己背後隱藏的價值

尋找賣點不容易
但有心一定找的出來

以上個故事
在協助已經確認自己目標的同學
如何突顯自己的賣點

如果同學能夠越早準備
突顯賣點的效果也自然越大

加油!

張承

p.s.
在分享的過程中
我提到另一個故事

我曾經給一位未來想要甄試的大一同學建議
由於該同學對聽演講有興趣
我請他從現在起
每週聽一場演講(內容廣度越廣越好)
並且在甄試前
至少累積超過100場的經驗

在聽演講的過程中
每次演講時一定要到講台前與演講者合影
聽完演講後
回去要撰寫演講週記
(用表格呈現)
內容包括:演講主題、演講者、演講時間、地點、精華、心得、最重要的一句話、演講照片...等
所有內容剛好寫滿一頁A4

等到要製作甄試書面資料時
再針對這100場以上的演講做「內容分析」
整理出這些演講的基本統計資訊
以及自己從這些演講中
所發展出的「演講模式」

最後
再將這些內容當作自己賣點的素材
好好呈現在書面資料上

如果同學未來想成為專業演講者
還要增加自己演講的機會
並且強化自己演講的技能
再透過上述方法的包裝
相信同學的書面資料一定會非常的有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