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對的起自己所拿的薪水嗎

 

早上到某部門進行教育訓練

過程中,我問了大家一個問題

自認為對的起自己所拿的薪水的同仁,請舉手?

 

有一些同仁舉手

 

我接著

從「時間付出」的觀點來看

許多同仁認為

自己對的起所拿的薪水

是因為他(她)看到自己

每天早上早早上班

每天晚上加班到很晚

甚至有時假日還不能休息

如果將月薪換算成時薪

甚至比當工讀生還低

所以自己絕對對的起所拿的薪水

 

以上的推論

勞力型工作者而言

似乎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對於知識型工作者來說

是否對的起自己所拿的薪水

應該要從價值創造的觀點來看

 

我請同仁們思考

我們讓所服務的顧客滿意嗎

(幕僚單位的顧客就是下游單位的同仁,亦稱內部顧客)

我們所提供的服務值多少錢

我們讓股東們滿意嗎

我們幫股東賺了多少錢

 

(該部門下各單位有賺有賠,每位同仁的績效差異很大)

 

此外

我請在場的主管們思考

如果一群員工天好忙好忙

但最後整個單位卻是賠錢

結果

員工覺得自己的薪水太少

股東卻覺得自己給的太多

背後了什麼問題

 

對主管來說

要能設定目標

發展計畫

協助部屬釐清方向

這樣部屬就不容易瞎忙

 

至於目標的設定

不妨藉由財務指標顧客指標流程指標學習指標來檢視

(請參考平衡計分卡)

 

當同仁每天的工作內容

與財務指標顧客指標流程指標學習指標直接相關

也就是時間花在與目標直接相關的事項比例越高

達成目標的機會自然也就越高

 

(當下我請主管們思考,是否有從BP的執行計畫,以及同仁的週行事曆中,看出每位同仁的時間與其目標的關聯性。如果看不出來,是否有協助同仁訂定目標與計畫。)

 

(當下我也請同仁們思考,是否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以及所執行事項與目標之間的相關性。如果不清楚,是否能主動與主管討論,請主管協助設定目標與方案,讓自己不會瞎忙。)

 

最後

對於知識型工作者來說

要對的起自己所拿的薪水

應該要從價值創造的觀點

而非時間付出的觀點來看

付出了時間

但沒有創造價值

對不起自己所拿的薪水

對主管而言

讓每位同仁對的起自己所拿的薪水

更是責無旁貸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