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教育-幸福家庭123」計畫

 

兒子準備上小一了

週六早上參加兒子的入學訓練

聽著秀朗國小的老師

在台上宣導著幸福家庭123」計畫

鼓勵「1家人」每天花20分鐘」一起做3件事」(閱讀、分享、遊戲)

 

當下我在台下

告訴老婆

這是個有概念的計畫

 

晚上

我拿出三本書與老婆分享

 

1.蘋果橘子思考術》(64頁)一書提到

 

「近日排山倒海的證據顯示,教師技能對於學生表現的影響力,弱於另一組完全不同的因素,也就是孩子從父母身上學到多少、他們在家裡有多努力,以及家長是否灌輸孩子對受教的渴望。...但嚴肅人士談論教育改革時,極少提到讓孩子迎向成功時,家庭所扮演的角色。」

(引用自Steven D. Levitt,Stephen J. Dubner,蘋果橘子思考術》,(Think Like a Freak: The Authors of Freakonomics Offer to Retrain Your Brain),譯者:許恬寧,大塊文化,2014/08/01,64頁。)

 

老婆說

家長對於孩子的影響

高於老師對孩子的影響

對於孩子們的教育

我們責無旁貸

 

2.異數》(163頁)一書中提到

 

「如果你要成為華爾街的大律師,出生不必太好,父母最好是勤奮的勞工,而且做的工作是有意義的。如果能夠出生在30年代,更是再好不過。有了這些優勢,加上能做別人做不到的,以及有強烈的工作動機和驅力,要不成功也難。」

(引用自Malcolm Gladwell,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譯者:廖月娟,時報出版,2009/01/19,163頁。)

 

老婆說

我們無法控制孩是否出生在對的年代

但我們可以努力讓他(她)們出生在對家庭

 

3.《一生不能不懂的教育學故事》(221頁)一書中提到

 

家庭教育有所謂的「三道教育」

「為生之道」,「生命健康」為核心強調「生理健康、身體素質、安全適應」

「為人之道」,「生命價值」為核心強調「人格人生心理素質、處世修養

「為學之道」,「生命智慧」為核心強調「學習品質、綜合素養、自主專長

(「三道教育」由大陸家庭教育專家趙雨林所提出,資料來源http://baike.baidu.com/view/2809646.htm )

 

老婆說

「那我們該做什麼

以上的「三道教育」

提供我們方向

 

幸福家庭123」

鼓勵「1家人」

每天花20分鐘」

一起做3件事」

(閱讀、分享、遊戲)

 

這是個有概念的計畫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