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成功

一位學生A君年過30

有份還算穩定的工作

但又想在職涯上有所突破

於是回來找我

希望我能給他一點建議

 

在回饋中

我建議同學

「請再次確認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有些同學清楚知道自己未來職涯的發展方向

(例如在某一產業成為一號人物)

這類同學欠缺的是更有效率與更有效果的方法

 

有些同學可能因為目前的工作較無挑戰性

或是可預期的未來會太過穩定

不清楚自己真正想做什麼

所以

這類同學欠缺的是更明確的目標

 

只是

每當我問同學

想在職涯上達成什麼樣的目標時

同學通常回答不出來

A君也同樣面臨類似的問題

 

A 君回答「我希望自己這輩子(在職涯上)能夠成功」

我問他「何謂成功」(請用自己的定義)

A 君說「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時財富自由」

我再問他「自己想做的事是什麼

A 君回答不太出來

 

接著我給同學回饋

提到上課時

我曾引用達賴喇嘛說的話

人生追求的

是「快樂」與「有用」

由這句話做引申

「成功」就是擁有「快樂」且「有用」的職涯(生涯)

 

再配合管理學所教

管理最重要的任務

就是創造價值

當我們創造了價值

我們會感受到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當我們創造了價值

我們就會看到創造價值背後的「快樂」

 

所以

想要「成功」

不妨就從自身思考

思考自己想要創造何種價值

(滿足何種顧客需求員工需求股東需求社會需求家庭需求...等)

 

回到家裡

我寄了一段曾經寄給一些同仁與同事的文章給A君

並給A君鼓勵

提到以下這段話

是我想過的生活

 

成功

 

常開懷大笑;

得智者敬重,獲孩童喜愛;

博得直友的欣賞,容得虛偽朋友的背叛;

領會萬物之美,發掘他人之善;

讓世界更好,無論是培育健康的孩子、修補園地,或是改善社會;

知道一個生命,因為自己的存在,而活得更加寫意;

這就是成功。

 

—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預祝大家都成功

 

加油!

 

張承

 

p.s.

 

Succee

 

To laugh often and much;

To win the respect of intelligent people and the affection of children;

To earn the appreciation of honest critics and endure the betrayal of false friends;

To appreciate beauty, to find the best in others;

To leave the world a bit better, whether by a healthy child, a garden patch or a redeemed social condition;

To know even one life has breathed easier because you have lived.

This is to have succeeded.

 

—Ralph Waldo Emerson (1803 - 1882) American Essayist & Po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