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

颱風剛過
隔壁鄰居出電梯時遇到6歲的女兒
笑著對她說
放颱風假很開心吧!」
女兒聽到
有點嚴肅地回應她
放颱風假不好
這樣爸爸上班的公司就會少賺很多錢

 

聽著老婆轉述這一暮

我在心理苦笑了一下

 

颱風天本來就應該放假

因為安全第一

但如果多放了一天假

卻虛度過去

這就有點可惜

 

對一些上班族來說

放颱風假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但對許多看天吃飯的行業而言

一次颱風

卻可能讓人血本無歸

 

今年8月初

颱風直接穿過梨山

父親果園梨子的收成

大約減少了2/3

我打電話慰問父親

他倒是看的很開

直說人平安就好

 

回到公司

我與同仁們分享放颱風假的影響

對服務業來說

許多需求不會延後

(也就是當下沒消費,未來未必會消費)

放了一天的颱風假

就少了一天的營業額

 

而以我們公司為例

因為固定成本很高

變動成本很低

所以過了損益兩平點後的營業額

大部分都是淨利

少一天營業額

就代表淨利大幅減少

 

甚至對於一些正處在損益邊緣的單位來說

放一天颱風假

少收一天營業額

就可能會讓這些單位的淨利由正變負

結果導致該單位同仁的年終

大幅減少

 

一天假

換來年終減少

相信許多同仁知道之後

就不會認為放颱風假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回到家

老婆問我

放一天颱風假

對台灣的經濟會造成何種影響

當下我估算了一下

告訴她

不算颱風所造成的損失

100億到400億跑不掉

講完這句話後

我和老婆只能再次苦笑

(後來上網查詢到一篇林能暉、彭啟明所寫的文章,颱風假 人間蒸發200億

http://www.ncu.edu.tw/~ncu7006/ch/news/310)

 

颱風天本來就應該放假

因為安全第一

 

但在放假的同時

可以運用這難得的假期

好好放鬆

或是好好學習

千萬不要讓這難得的假期

就此虛度過去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