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仰2

 

一位非常優秀的學生回來找我

當年他國內名校碩士班畢業

白手起家

經過近10年的打拼

目前在一家大公司擔任主管

同時也是公司積極培育的明日之星

而且現在已經五子登科

擁有妻子孩子車子房子與金子

雖然還談不上功成名就

但以目前社會的標準

他過的其實算是相當不錯

 

在聊天的過程中

他興奮地訴說著自己過去的生活

以及談到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

他希望幾年之後

能夠有機會承擔更大的責任

並且成為專業經理人

 

就在我認為聊天差不多到一段落

準備要結束之時

該同學的表情突然嚴肅了起來

而且眼神中

透露出些許的落寞

 

該同學接著說

老師,在別人眼中,我總是一帆風順,

一流名校畢業後,進一流公司,

然後擁有大家認為該擁有的一切,

但我知道,這未必是我真正想要。

 

許多人看到我在職場上的成就,

但無法體會我背後所做的犧牲,

當我費盡千心萬苦,

在公司裡得到想要的名利之後,

我才驚覺到,我只是一個幫他人打工的人,

我只是被交易型領導

(員工想要錢,公司就給錢,不會考慮去提升員工的需求層級。)

 

坦白說,雖然我擁有很多,

但其實我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老師,我還記得您在課堂上講過的一段話,

許多能力好的人,做什麼事都容易成功,最後反而一事無成,

只因為他們沒有好好思考自己要的真正是什麼。

我發現,自己正慢慢步上老師您所說的後塵。

 

聽完同學的體悟

我隨即給予同學鼓勵

提到同學缺少了生命中的信仰

(不是宗教上的信仰)

 

某位窮苦小孩因為有了信仰

相信自己一定會出人頭地

某位科學家因為有了信仰

相信自己的發明將會改變世界

 

這種信仰

許多時候會與現有世俗標準規範框架相違背

(不是指犯法,而是跳脫現況,與現有教條抗衡)

也因此

在邁向終點之前

有信仰的人

會遭遇到許多磨練與挑戰

 

窮苦的小孩會受到許多的恥笑與質疑

甚至連至親都會希望自己能夠安分守己

 

科學家也許沒有資金或是看衰的問題

但自己過去所擁有的知識(與主導邏輯)

卻可能阻礙了創新

 

此外

同學缺少更多的導師來協助自己

這些導師除了可能是長輩

也可能是古人

可能是一本書中的主角

也可能是大自然中的一絲變化...

 

這些導師當中

最難得的不是傳授我們知識與經驗

而是能夠

協助我們找到自己的信仰

協助我們堅定自己的信仰

 

講完了這些,我建議同學

多找幾位有堅定信仰的人聊聊,

多看一些有堅定信仰的人的故事,

並且,從與這些導師的交流與回饋中,

慢慢釐清自己的信仰。

 

當信仰出現之後,請堅持下去,

因為,你正活出自己。

 

預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信仰

 

加油!

 

張承

 

p.s.晚上,與老婆在電腦前點閱了過去到大陸福州自助的照片,其中幾張,拍攝於林覺民的故居,接著我告訴老婆以上同學的故事。看著照片,回顧著歷史,深深地感覺到自己的渺小。感謝這些導師對我的啟發,並讓我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