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蝟原則在職涯規劃上的應用:將世界頂尖改成利基中頂尖

各位夥伴們大家好:

同學們在簡報時分享了「刺蝟原則」(The Hedgehog Concept)。

刺蝟原則是美國管理思想家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從AA+》中所提出的一個概念。此概念又源自於哲學家賽亞·柏林(Isaiah Berlin)在其文章《刺猬和狐狸》(The Hedgehog and the Fox)所言:「狐狸知道很多事,但刺猬知道一件大事」(The fox knows many things, but the hedgehog knows one big thing.

柯林斯用「刺猬」比喻那些追求卓越公司的領導者,因為他們專注在正確的三個問題上。這三個問題分別是:

1.對什麼事充滿熱情?(What are you deeply passionate about?)

2.經濟引擎如何驅動?(What you can be the best in the world at?)

3.是否能達世界頂尖?(What drives your economic engine?)

將這三個問題畫成三個圈圈,取其交集,這就是「刺蝟原則」。

在回饋時我提到,「刺蝟原則」讓企業聚焦在自己有熱情、有能力、且能獲利的地方。這樣的概念也適用在職涯規劃。

不過,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世界頂尖,所以我建議,將「世界」頂尖改成自己「利基」中的頂尖。亦即根據自己的定位,找出自己最適合的利基(也就是能發揮自己競爭優勢的地方),並在裡面做到最好。例如,做到台灣第一;或是新北第一;甚或是永和第一。這樣,我們一樣是在做自己有熱情、有能力、且能獲利的事(雖然獲利無法像世界級企業一樣XD)。

「刺蝟原則」是個很不錯的概念,不但可以用在企業經營,也可以用在個人管理。預祝在職場上的夥伴們,都能做自己有熱情、有能力、且能獲利的事。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