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累了嗎?

過去幾個月
分別有幾位30歲、40歲、50歲、甚至是60歲的朋友、學生們
與我聊到職場與生活上的甘苦
(而且大部分都是「苦」)

幾位30幾歲的人
都已結婚生子
小孩都不到5

其中一位30幾歲的學生
描繪了自己的生活

現在的他
感覺身心越來越累
(壓力沒有很大,但越來越大)
甚至會為了保有目前的這份工作
只希望公司長命百歲

我問他
過去10
難道沒有培養出自己的專業?

他很誠實地說 沒有
而且因為公司規模不小
專業分工程度很高
基本上他會的
就是公司交辦他的事
此外
工作後下班的時間
幾乎都花在娛樂與休閒
並沒有好好規劃如何累積自己的專業
結果等到結婚生子後
才驚覺到自己的不足

現在的他
雖然上班壓力不大
但因為是雙薪家庭
孩子照顧、家事整理必須與老婆一起分擔
想要在事業上開始衝刺
變得有心無力
而且「沒有專業」這件事情
一直盤旋心上
結果便產生內心的焦慮

聽到這裡
我與他分享了一個故事
在大學時
我曾經受教於一位補習班的會計學老師
該老師大學不是會計本科
進入職場並結婚生子後
有一天
他決定好好學習會計
但因為他完全沒有任何底子
所以就從鄭丁旺的初等會計學開始自修
同時,因為他白天還有工作
晚上也有妻子孩子需要照顧
所以,他就利用晚上
11:00—2:00
自已自修會計學

就這樣
他花了整整三年
每年超過300
每天3小時
將所有會計師考試需要考的科目
全部讀完

後來
他順利考上政大會計研究所
也順利考上會計師
然後就一直在補習班教會計
教到現在

我繼續對該學生說
一位年約60歲的長輩朋友
也因為無法從容退休
正積極準備開拓事業的第二春
現在的他
還是願意每天忙到三更半夜
只為了學習產業界最新的專業

每次看到他的身影
都會讓我感受到終身學習的喜悅
那怕這種學習
有很大部分的原因
來自於外在的壓力

對於同學的未來
我並沒有給予明確的建議
但我很清楚地告訴他
自己與家人的未來
絕對不要寄託在公司
而要掌握在自己
至於是否要改變
關鍵還是在自己身上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