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事情真正做好,不只是解決問題,更要預防問題的發生

在學校上課時
當麥克風沒電了
老師只要在講台邊的操作裝置上
按個按鈕
對講機就會出現值班人員的聲音
接下來告知值班人員所發生的問題
兩分鐘後就會有人進來課堂更換電池

這個過程看似很有效率
但嚴重干擾上課的進行
(請想像一下,老師在講台上講的正精彩,突然之間麥克風沒電,幾十位同學看著值班人員進來更換電池,課程一度中斷…)

過去幾年
遇到這樣的問題時
我從被動等待值班人員換好電池
到主動自備電池
(而且在上課前就確認好麥克風有電)
再到故意不帶電池
(想看同學們的反應)
我已將電池沒電這件事

當作上課的一環

就在上週
當電池沒電時
我隨即放下麥克風
故意不去呼叫值班人員
並走到講台的另外一邊
用自然的聲量繼續上課

後來一位女學生主動站起
到講台前拿起麥克風
並換上事前準備好的電池
再將麥克風遞給我
我簡單對她說聲謝謝
然後就繼續上課
(我事先沒有請任何同學準備電池,同學也不知道麥克風何時會沒電)

課後
我傳了封信給該學生
感謝她的協助
她提到自己曾經擔任過我指導教授的助教
已經培養出類似的習慣
這是她基本該做到的

本週
我在課堂上與同學們分享這個故事
並與大家分享
10幾年前
指導教授要求的
還不只這些

指導教授認為
當問題發生時(麥克風電池沒電)
能即時解決問題(馬上拿出電池)
這只是做到及格的程度而已(因為還是干擾到上課的進行)

要將事情真正做好
不只是解決問題
(換好電池)
更要預防問題的發生(在上課前發現電池快沒電時,就先更換好電池)

只是當問題
被事先規避了
問題根本沒有發生
通常
我們不會看到這是「誰」的功勞

所以
指導教授說
一件事情會很順利
背後通常一定是有「誰」
做對了什麼事情
當主管的
必須有能力看見
(並且,還要好好地栽培他())

將事情真正做好
不只是解決問題
更要預防問題的發生
與大家分享以上的故事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