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組合式工作者、斜槓、與零工經濟

晚上11
我與兩位學生
(一位正在唸大二、一位畢業即創業的同學)
在家對面的全家便利商店
討論著職涯的規劃

該位大二的同學
對於自己的未來很迷惘
聽了許多長輩們的建議
打算找份「安穩的工作」
但他又想多賺點錢
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與他分享
現在的工作型態已經改變
(未來的改變將會更大)

首先
「安穩的工作」越來越不存在
新型態的工作不斷地出現
舊型態的工作
則漸漸地被網路、
AI
以及其他國家的人所取代

同時
縱使找到了「安穩的工作」
許多人也不會想待
(因為太安逸了)

此外
個人職涯的樣貌也與以往有所不同

以前
許多人想進一家大的公司
然後從一而終
現在
則希望工作有趣、多樣
為自己而活
不想只是為企業打工

我與同學們分享了
我在10幾年前看過一本書
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的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書裡面提到
韓第過著「組合式生活(portfolio life)」
(大意是)同時身兼教書、演講、寫作等多重的職涯角色

我知道這是我想過的生活
也因此
我想辦法讓自己成為經理人(管理)、老師(教書)、作者(寫作)
多元的組合式工作者(portfolio workers
後來出現的「斜槓(Slash)」
以及「零工經濟(The Gig Economy)」
都是類似的概念

我對那位大二的同學說
長輩們的建議要聽
(我也是長輩XD
但更要有自己的主見
過去的工作型態與職涯樣貌
未必適用在未來
讓自己擁有多樣性的才能
以及擁有自學的能力、方法及態度
就不用擔心未來職場的變化

最後
我想到了自己
除了經理人、老師、作者、投資者(投資在人身上)
之後我還會成為農夫、領隊導遊、攝影師

努力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豐富

過著查爾斯‧韓第所說的「組合式生活」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