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要創業嗎?請思考如何創造出穩定的現金流

晚上與一位想進行創業的同學餐敘
聽著他興高采烈地
描述著許多自己認為可行的想法
(多數為專案性質)

例如
他曾經與一位海外導演合作
到國外拍攝紀錄片
他想延續這樣的模式
並親自擔任主角

我問他
「做這些事情的背後
如何創造出穩定的現金流?

他說沒有想過

我引導他思考
是要透過這些活動(如紀錄片)帶來現金流

還是要透過這些活動
打造出個人品牌
讓自己擁有知名度後
再開始想其他收入
(代言、影音廣告、
甚或是導流到其他產品
(例如為自己的產品代言,如果有的話)

我對該學生說
如果沒有穩定的現金流
那就不是商業模式
充其量只是個專案活動而已
(當然,一直拍紀錄片也可以是商業模式,
但如果只拍一次,就不是商業模式,
同時,要一次就「紅」,機會真的不大)

我與該學生分享
商業模式要常常久久
而非專案性質
商業模式要能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入
而非一次性的現金收入

另外
所創造的現金流
除了靠自己的「主動」出擊
最好還能打造出源源不絕的「被動」收入
例如打造品牌,讓忠誠顧客主動上門
或是建置數位產品,進行數位推廣
讓自家Youtube影片每天都被人主動點閱

此外
在評估商業模式時
還要回歸到市場需求
也就是確認消費者或顧客
為何要掏錢買你的東西

我以程天縱先生曾經說過的概念為例
對該同學進行分享

在程先生輔導過的創業團隊中
絕大部分都是先有一個產品構想
然後再去尋找需求
而且
通常創業者會認為自己的產品很好
然後開始虛構一些需求
並(洗腦自己)認為產品一定大賣
但終究因為沒有考量到目標顧客的真正所需
最後多以失敗作終

創業是個很迷人的構想
但創業不是兒戲
在創業之前
要先確認如何創造出穩定的現金流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