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擔責任,讓我們的人生更有價值

過去幾年的暑假
我都會與三位學生的家庭(大人+小孩)
約在中部舉辦兩天一夜的聚會
(兩位學生從高雄北上,我與另一位學生則從台北南下)
除了能讓孩子們一起玩樂
我也很珍惜能與大家一起聊天相處的機會

過程中
我問一位身為貿易公司老闆的學生
上半年的經營狀況
他苦笑地說「營收衰退7成」
看著他突然增多的白髮
我心疼地告誡他
「不能看起來比我還老」

他繼續苦笑地說
現在的他變得很閒

以前他每天總是要忙到晚上8-9點才能回家
回家後還要繼續忙
畢竟客戶在全世界
各地時差有所不同

現在的他
每天下午4點多
就可以去接在幼稚園上課的女兒回家

過去幾個月
他一直苦思對策
一方面要想辦法不賠錢
另一方面還要思考如何在不景氣時領先同業
布局未來

該學生告訴我
他每天雖然很閒
但確很焦慮
每天看著員工與家人
怎樣都放鬆不下來|

聚會結束
回到家中
Line了一段簡訊給該學生鼓勵

他隨即給我回饋
提到
「有人說:
人的一輩子,
有三個階段,
依序成長與成熟
1.知道自己能做許多事
2.知道許多事情自己做不了
3.明知做不了,但還是要做某些事」

看了這段回饋
我傳了一句話給學生
「承擔責任,讓我們的人生更有價值」

並且在腦海裡
回想起當天
在台中港三井Outlet的雪樂地裡
該學生看著孩子們玩樂時
滿足的笑容
我相信他會堅定地走下去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