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虛混成Workshop的教學新模式

一位朋友是業界的專業講師
與我分享他企業內訓實虛混成的上課模式

該場內訓的地點
安排在企業的大型會議室裡

講師在加拿大
透過即時現場連線
將講師的畫面投影到大型布幕上

上課的方式
Workshop的形式
將學員分成四組
每一組配有一位輔導老師
進行跟課與協助討論

該講師與我分享
這樣的效果很好
而且成本較低
(成本較低是與實體相對比較,因為不用負擔海外講師的機票與住宿。)

我隨即與該講師分享
在三個月前上過同一位海外講師的課
當時的情境類似
不過場景全部搬到網路上

那位加拿大的講師
利用Zoom軟體進行教學與分享
學員則來自台灣與大陸的許多城市
過程中
一樣分成四個小組
小組成員透過Mural軟體
進行線上Workshop的討論與共筆

兩天的課上下來
收穫滿滿
因為上課會要求出現人像畫面
講師也會隨時請人發言
而且還要同時利用另一台電腦作筆記
所以會非常專注

我與該講師分享
這種Workshop的教學新模式
可以寫成系列論文
(該講師正在某國立大學念博班)
將教學模式歸納成三種
分別是純實體、實虛混成、與純虛擬
再配合不同構面(變數)
發展出各種情境下最適切的上課模式
最後再進行學習成效的驗證
這是個有趣的題目
(而且非常落地)

最後
我提到大陸有一家培訓機構(補習班)叫做好未來
這家公司在美國證交所上市(NYSETAL
市值約300億美元
好未來的雙師模式(講師+輔導老師)
就是類似以上實虛混成的教學方式

講師一樣透過線上即時連線
在地的教室有一位輔導老師負責班控
與上述實虛混成教學方式不同之處在於
雙師裡的講師
可以一次對幾十個以上的教室進行授課
這樣的模式適合單向授課比重較高的課程
(以上實虛混成的教學模式,較適合Workshop的課程)

隨著科技的進步、疫情的出現
教學方式也跟著改變
遠距教學、混成學習、甚至是自適應學習
也將越來越普遍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