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輕易拿自己和別人比較

一位頂大博士畢業的學生
一直在業界從事行銷研究相關的職務

某次,他有感而發地對我說
當看到幾位同學與學弟妹
在國立大學裡升到副教授、擔任系主任
或是以前的同學
在國際企業裡擔任高階主管
便覺得自己「不上不下」
有心想要突破

在回饋中
我提到
人們會想與他人作比較
這是成長的動力
但比較方式如果不對
會讓自已產生負面的情緒
也會讓自己更加焦慮

《生存的12條法則》一書的作者
喬登.彼得森(Jordan B Peterson
在演講中提到的一個故事

彼得森有一位朋友
幾年前告訴他自己的人生有多麼地不成功
他拿自己和室友作比較
他覺得自己室友的成就比他大多了

彼得森問該朋友
他的室友是誰
該朋友回答是「伊隆·馬斯克(Elon Musk)」
(特斯拉汽車、SpaceXPayPal的共同創辦人)

我對該學生說
大部分的人都會想比較
而且比較的對象
通常就是我們身邊的那些人

我們通常不會因為金城武比自己帥
就心生羨慕或是忌妒
但我們卻常常會對自己的孩子說
隔壁的誰誰誰這次段考又考100

此外
通常我們看到的
都是他人的成就
確很少看到他們背後的付出

我對該學生說
我有一位學弟
已經是國立大學的特聘教授
最近一次看到他時
發現他老了很多(頭髮黑白相間)
他自承過去這麼多年
很少在晚上2點以前睡覺

至於那些在國際企業擔任高階主管的人
忙到沒日沒夜的
更是比比皆是
(這些該學生都懂)

我請該學生好好檢視自己目前的生活
會發現其實自己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太多

我也相信
以他的條件
如果願意沒日沒夜的付出
他的成就
一定比得上國際企業高階主管或是國立大學教授

只是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的定位不同
(我也請該學生再次確認自己的定位,以及是否願意這樣沒日沒夜的付出)

最後
我引用喬登.彼得森(Jordan B Peterson)在演講中所提的方法
給予該學生回饋

如果我們真的要比較
請與昨天的自己作比較

每天進步一點點
再加上複利效應
長期下來
將會取得巨大的成效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