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理心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
在《刷新未來》一書中
提到一個故事

當初納德拉到微軟面試時
一切都很順利
結束前,面試官理查問了他一個問題
「當你走在路上,突然間看到一個嬰兒躺在路邊嚎啕大哭,
這時,你會怎麼辦?」
納德拉毫不思索地回答「打911。」

面試結束後
理查走到納德拉的身旁
並且拍拍他的肩膀說道
「小夥子,你需要有更多的同理心。」
「當你發現一個嬰兒躺在路邊哭泣時,
你應該先將他抱起來。」

這段經歷
深深地影響著納德拉
並對於他之後的領導風格
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在公司裡
或是在生活中
我們都希望自己與周遭的夥伴們
能有同理心

不過
許多人將同理心誤認為是同情心

同情心是指
當他人遇到不好的事情時
我們會給予當事人
理解、可惜、抱歉等回饋
但在情緒上
未必能夠真正地感同身受

同理心則是
當他人遇到不好的事情時
我們能夠將心比心
並且展現出相同的情緒

在實務上
要真正展現同理心並不容易
畢竟他人經歷過的
自己未必曾經歷過
所以無法展現相同的情緒

反之
當我們曾經歷過
他人現正經歷的
相對就較容易展現同理心

舉例來說
我的兒子是特殊兒
持續治療已經10幾年
對於工作上或生活上的同仁與朋友
只要有類似狀況的
我都會盡可能分享自己的經驗
有時還會請我老婆
打電話給同仁或朋友的老婆
進行分享與溝通
只因我清楚知道
特殊兒的家人非常辛苦
我經歷過

此外
為了增加同理心
多看文學書籍與電影
也許是個不錯的方式
雖然許多情境我們無法親身體驗
但透過對角色的「投射」
對於同理心的培養
往往能多一分體悟

納德拉接手微軟CEO
幾年的時間
已經帶領微軟重返榮耀

其中
打造出具有同理心的文化
是其成功的關鍵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