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走UI/UX該學什麼

一位設計系的學生問我
她畢業之後想走網站的UI/UX
現在在大學裡

還該修那些課程

我問該同學
「妳畢業之後是想走UI還是UX
畢竟UIUser Interface,使用者介面)
主要偏重網站的
美觀、美感與美學
談的是視覺設計

而視覺設計則包括
平面、動畫、3D…
這些設計的專業
又有很大的不同

至於UXUser Experience,使用者體驗)
顧名思義
要思考的是如何透過設計
來增進消費者的「體驗」

這背後需要真正了解消費者的需求
舉例來說
如何讓消費者更快地搜尋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或是
如何確保網站上呈現的是消費者想要看的東西
這背後牽涉到學科
包括資料科學(如AB Testing)與行銷管理

聽到這裡
該同學對我說
她比較傾向走UX的設計
而她在大學部已有修過行銷管理

所以我建議她
在資料科學方面
可以加強統計學與程式設計等相關基礎課程
(統計不用很強,但要有能力與資料分析師、資料科學家進行專業上的溝通;
程式也不用很強,但也要有概念能與程式設計師進行專業上的討論)

至於在行銷管理的部分
則建議加強行銷研究、消費者行為、消費者心理學
行銷方面的進階課程
畢竟網站設計再美觀
瀏覽介面再流暢
內容不是消費者想要的
也沒有意義

回到公司
我與行銷夥伴們分享了以上的故事
同時給予大家回饋與鼓勵

原本只會平面UI的夥伴
可以試著學習動畫
甚至是3D的技術

原本只會UI的夥伴
也可以試著進入UX的領域

至於如何學習背後所需的專業
「自學」是最好的方式
透過自學
不但費用便宜
(免費的資源非常多)
而且自己可以掌控進度
(例如透過高強度學習,快速進入某一領域)
學習的效率與效果
不比學校差
(甚至來的更好)
重點是自己是否有心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