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間晚上的免費分享課

我很喜歡分享
也是一個透過外化進行學習的人
(外化方式主要是透過寫文章、授課、出書、討論等形式)
所以我一直很喜歡免費為學生們付出
(主要是為同學上課、指導學生撰寫文章、寫論文、打比賽、輔導創業、解惑……等)
因為這個過程除了能夠創造自己的價值
還能教學相長

通常我上課的時間是在週間的晚上
而且授課內容種類繁多
除了企業經營
各種管理學的理論與實務
統計學與研究方法
商業模式與行銷企劃
資料科學的商業應用
生涯規劃與時間管理
以及各種學習法等

連續兩天晚上
在線上為學生們講授
多元思維模型的商業應用
以及個人職涯發展
每天課程結束後
心中湧現滿滿的充實感

疫情的出現
讓學校老師被迫採取線上模式進行授課
就在學期課程結束之後
我欲罷不能
找了幾位願意上課的學生
定期與大家透過線上直播
分享我最新自學的內容

過程中
學生聽的有趣
老師講的開心
原本一週一晚
一個月後變成每週兩~三晚(不同的學生)
同時每週穿插不定期的線上會議
指導學生撰寫文章、寫論文、打比賽……
(最多的時候,一天有三場課程與會議)

會有這樣的演變
主要是因為線上直播與線上會議
真的是太方便了
而且所花的時間並沒有想像中多
(我都約晚上9:00之後,最短的會議15分鐘,
最長的課程2個小時,11:00前結束)

這樣生活上的改變
還產生了一些外溢效果(Spill-Over Effect

舉例來說
在我上課時
我會盡量請兒女一起來聽課
(這同步減少了我原本每週為孩子們上課的時間)

雖然許多內容他(她)們未必聽得懂
但提早與大學生、研究生一起上課
確實擴展了他(她)們的視野

而且這些頂大的學生
在上課時的參與度及回饋度很高
能帶給孩子們榜樣
我會在課後為孩子們舉例分析
這些大哥哥、大姊姊的表現
也鼓勵他(她)們能有類似的表現
(幾週下來,女兒進步很快,兒子沒啥進步)

對我來說
線上授課與線上會議的模式回不去了
它不但讓我能用更少的時間
服務更多的學生
而且還讓我在(透過外化進行)學習的效率與效果上
有明顯的進步

以上故事,與大家分享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