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

每年都有學生問我
不知道未來想做什麼

首先
先講自己的觀察

許多非常聰明
非常努力的學生
到現在都有跟我聯絡

他們唸了人人稱羨的學校與科系
在職場上表現也很不錯
但隨著年紀漸長
有幾位會在我面前表現出一種失落感

只因為他們的能力出眾
做什麼事都相對容易
也很容易達成目標
但內心總是會有一股聲音問自己
自己到底真正想要什麼

聰明、優秀如他們
還是解不開這個結

反之
我也有不少學生
天資沒有那麼聰穎
但很認命
不認為自己有條件幹大事
就將自己認為還算滿意的小事
希望能窮其一輩子將它做好來
通常我會從這類學生的眼中
看到成就感

其實
要找到人生的方向
我認為可以從使命、興趣、能力來思考

有些人的使命天注定
例如,出生在某些家庭,就注定這輩子的命運
有些人的使命靠自己
例如,透過利他之心,立志做事,無論是做大事、或是做小事
有人清楚知道自己的興趣
例如,從小想當警察、想當廚師、想當老師……
有人了解自己的天賦能力
例如,對數學、語言、空間、記憶、聲音……等特別擅長
有使命的事
做有興趣的事
做能發揮天賦的事
都可以是人生的方向

以我自己為例
由於我的能力有限
但我有利他之心
(因為從小到大,我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所以我想幫助他人)
而且對教育有興趣
(因為我深受教育的影響,所以對教育有興趣)
所以我想耕耘出自己的一小畝教育田地
成為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老師

雖然我的能力不好
但方向明確

所以拼命學習
並且願意用一輩子的時間
耕好這塊田地

各位夥伴們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
不妨從使命、興趣、能力來思考
也許是個不錯的方法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