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鼓勵大家做自己的主人

各位夥伴們大家好:

一位學生問我為何鼓勵學生創業?

我對他說,我並不鼓勵「大家」創業,我鼓勵「適合創業的人」創業。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創業家精神」,都願意「主動承擔風險」,如果貿然創業,失敗的機率很大。

至於那些人適合創業,除了擁有創業家精神,願意主動承擔風險外,我之前簡單歸納出創業家的四種特質:目標清晰、執行力強、極其努力、拼命學習。我鼓勵擁有這些條件的夥伴們進行創業。

至於,為何鼓勵創業?那是因為我希望大家能「做自己的主人」。而要成為自己的主人,創業是一種非常具體的做法。

(另一種方法就是修煉到「靈肉分離」的境界,縱使身在牢籠,心也是自由的,就像曼德拉一樣。不過這種方法比創業難太多了。請參考下面的文章)

而且現在創業已經變得非常多元,以前大家總認為創業就是要成為管理眾人的企業家,但現在創業一樣可以是成為1人公司的個人工作者。

至於為何創業能夠成為自己的主人?

因為既然是主人,就要能掌握決策權。掌握自己時間的決策權;掌握自己做事的決策權;掌握自己財務的決策權。當我們掌握了決策權後,進而就會帶來自由。(反之,當員工的無法掌握時間、做事、財務的決策權)

最後,我並不鼓勵「大家」創業,我鼓勵「適合創業的人」創業。同時,更鼓勵大家都能成為自己的主人。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

Peter

 

補充一篇很久以前寫的文章

自由的人

一位學生跟我說,她覺得自己就好像一隻被關在籠子裡的動物。白天被關在公司裡,晚上被關在房間裡。而且,她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坐在電腦桌前面,白天執行老闆交付的事,晚上則在網路上殺時間。

該學生對我說,她覺得自己是個沒有自由的人,因為就連想上個廁所,都還要跟旁邊的同事報備,以免其他人臨時找不到她而產生誤會。

該學生還告訴我,她現在終於能夠體會,為何會有那麼多人想中樂透,因為她也很想逃出這個無形的鐵籠。

我問該學生,有沒有看過一部叫做《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的電影(此電影由克林伊斯威特所執導,摩根費里曼與麥特戴蒙所主演)。

這部電影描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以及南非橄欖球國家代表隊隊長,如何透過一場世界盃的比賽,成功的凝聚了南非人民的向心力,讓因種族問題而處於分裂的南非,能夠團結起來,最終贏得比賽。

我給學生回饋,在這部電影裡,有一慕讓我印象深刻。南非橄欖球國家代表隊的隊長,參觀曾經囚禁曼德拉的監獄,在不到4平方公尺的小牢房裡,他思索著為何曼德拉能在這麼小的空間中,渡過了將近三十個年頭......

這部片引用了兩句非常經典的詩句,來作為註解。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 by William Ernest Henley

當我們相信自己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能夠主宰自己的靈魂,我們就是一個自由的人。

我告訴學生,自不自由,不是由你身在何處所決定,而是由你的內心所決定。

最後,我再給這位學生回饋,告訴她,我最近看了一本書《誰在操縱你的選擇》。裡面有個章節在談〈為什麼老闆比基層員工健康長命?〉答案很簡單,因為老闆比基層員工,更能感受到在工作上的自由。

雖然在職稱上,我們未必是老闆,但卻可以在心裡,做自己的老闆,同樣感受到自由。

(想自由,一是修心;二是當老闆。這兩者,我認為當老闆比較簡單XD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