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組織、群體、個人三構面,看AI對企業的影響

各位夥伴們大家好:

最近與一位學生計畫共同撰寫100篇的AI paper文章,並預計發展出一個企業導入AI的架構。這讓我想起20幾年前,在寫博士論文時所發展出的企業M化架構圖。

當時這個圖形說明了企業成功導入M化的目的(內部、外部)、企業導入M

的四個步驟(選擇系統廠商、定義M化需求、進行內部溝通與教育訓練、建立控制機制)、考量因素(總公司、事業單位、現場人員)、困境與挑戰(企業面、使用者面、系統面)、關鍵成功因素等。

依此架構做延伸,我們可以發展出企業導入AI的架構圖,內容包括:企業導入AI的動機、目的、程序、挑戰、關鍵成功因素等。(每個部分還需要補足相關paper

其中,每項內容還可以透過構面方式(如內部、外部;組織、群體、個人;策略、作業;系統規劃、執行、控制……等)來加以闡述。

以「組織、群體、個人」為例,應用在AI對企業的影響,組織層面是整體系統的導入;群體層面是團隊專案的協作;個人層面是工作效率的提升。

對於一般讀者來說,看完這段內容大概不會有太大的感受。但對於企業經理人而言,此架構卻能協助自己思考背後的商業應用。

舉例來說,在公司裡,不同階層的主管所在意的點不同。

第一線主管與員工通常會在意個人生產力的提升。於是在面對AI時,考量的點是如何透過AI工具(如ChatGPT等)來提升N倍的工作效率。同時避免被AI所取代。

中階主管則會考量如何善用AI來提升團隊的績效。例如,善用AI專案管理工具(如Notion AI等)搭配敏捷框架(如Scrum)來進行專案管理的協作。(Notion不只可以個人使用,它還是一套專案團隊協作和知識管理的工具。)

至於高階主管,通常會從商業的角度,而非工具的角度,來看待AI對企業的影響,以及背後所帶來的機會與威脅。同時在執行導入AI的專案時,高階主管會從公司整體變革管理的思維,思考執行時可能會遭遇到的困難與關鍵成功因素。

而個人、群體、組織三者雖有階層關係,但卻又環環相扣。畢竟組織是由個人所組成。在思考上會從組織整體觀點出發,但在執行上,又會落實到個人。而個人的執行,也影響著組織變革的成敗。

最後,從個人、群體、組織三層次來看,背後AI所帶來的商機不同。以皓軒為例,就可以思考如何根據這三者推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來滿足背後TA的痛點。

企業導入AI的架構圖還未畫完,但在蒐集paper、閱讀paper、撰寫文章時,我卻感到很開心。畢竟能有機會透過系統性的方式,將這個架構整理出來,本身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期待最後的呈現結果XD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