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成為自雇者?

各位夥伴們大家好:

一位學生問到,如何成為自雇者?

我對她說,自雇者有兩大類:專業人士與小老闆。我建議她,先從成為專業人士開始,然後再思考是否成為小老闆。主要原因在於,這兩種自雇者看似差異性很大,但背後有其延續性,而且進可攻、退可守。

大家仔細思考後可發現,許多小老闆,本身就是專業人士。

無論是大家常聽到的醫師(診所老闆)、律師(合夥人)、室內設計師(公司老闆),或是廚師(自己開餐廳)、水電師傅(自己靠社群接案)、保險顧問(自組團隊)等。還有許多顧問講師,本身就是一人公司老闆。

這些人有其專業,可以選擇受雇於人(去大醫院、星級飯店),也可以選擇自行開業(診所、餐廳)。總之,進可攻、退可守。

此外,對於許多不想或無法成為企業家、投資者的學生來說,我一直鼓勵他們成為自雇者。雖然辛苦,但為自己工作,而且所得較高,也比較自由。

同時,在裁員、資遣、無薪假、優退頻繁的今天,員工在未來失業的風險大幅增加,而自雇者,因為擁有專業,或是擁有自己的事業,失業的風險相對較低。

後來,學生又問到,如果想做的事,沒有國家證照該如何證明或是擁有該專業?

我對她說,每一件能變現的事,都可以很專業。如果沒有國家級證照,就拿出「實績」、創造出「口碑」。

以「收納」為例,除了有紅到全球的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還有家事服務清潔整理等相關協會證照,但更重要的是「實績」與「口碑」。只要業主被服務過一次,非常滿意,下次還會想找你,這時你就擁有了自己的專業。如果因此供不應求,甚至需要以價制量。這時的專業度就更高了。

如何成為自雇者?不妨先從成為專業人士開始,然後再思考是否成為小老闆。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

Peter

PS

成為專業人士、小老闆、或是企業家、投資者,背後所需的技能有很大的不同。專業人士的技能知識存在於各個學科領域;小老闆、企業家、投資者的技能知識主要是商管教育。其中,商管教育對企業家的技能知識,有較完整的體系。至於關於小老闆、創業家的技能知識,在比例上則相對較少。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