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有用」,如何取捨?

一位來聽「如何規劃研究所生活」的同學來信問到

達賴喇嘛說
生命有兩大意義
一是「快樂」、二是「有用」

但是
如果兩者不可兼得
到底該選擇「快樂」,還是「有用」?

好棒的問題

這題我自覺答的不會太好
所以我請同學再多請教一些人

在此
我只能將自己「目前」的想法
簡單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我相信這個問題,會因為人生的閱歷而有所不同。
而我的人生閱歷還不夠豐富,所以只能提出目前的想法。)

首先
就我的認知
「快樂」與「有用」可以兼得

快樂可分為「外在快樂」與「內在快樂」
外在快樂來自於金錢、物質、名聲、權力...等外物的刺激
內在快樂則為體悟生命真正的價值`,進而獲得發自內心的喜悅

其中
當我們創造了自身價值
成為有用的人時
我們就有很大的機會
感受到內在的快樂

如果要說「快樂」與「有用」不可兼得
我假設背後指的是
對於「外在快樂」與「有用」之間的選擇

如果題目果真變成如此
要我在「外在快樂」與「有用」當中選擇其一
我會選擇「有用」

我以前講過
自己天生是勞碌命
而且我認為
勞碌命是好命
(請參考之前勞碌命是好命的文章)

如果我們能早日跳脫生理與安全需求
進入到自我實現
內在快樂
也將油然而生

寫到這裡
我想起中研院許倬雲院士
曾經有感而發講過的一段話
「當前的危機,關鍵在於人失落了生而為人的價值。
只求活的開心,卻不問為何而活。」

外在快樂短暫

我們很容易誤將外在的快樂
當作全部的快樂
結果拼命花時間
追尋短暫就消逝的外在快樂情緒
到後來
甚至會因為追尋不著
或是刺激不夠
而產生焦慮

內在快樂長久

為了獲得持久的內在快樂情緒
我們可以透過價值的創造
讓自己成為一位有用的人
這時
我們也將有機會
變成一位快樂且有用的人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