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神木

這兩天帶同仁到棲蘭、馬告神木群、明池
進行生態之旅
順便放鬆一下身心

馬告生態園區裡
擁有全台灣最大的神木群
400年以上的神木就有100多棵
而有命名的就超過50幾棵

這些神木命名的方式很有趣
例如年紀最大的6號神木
他的告示牌上寫著

6號神木
(孔子)
樹種:紅檜
樹高:41公尺
胸圍:7公尺
胸高直徑:2.23公尺
萌芽年代:約西元前551年

沒錯
命名人員根據該神木的年齡
尋找一位在中國歷史上時間相近的名人
並且以他的名字命名

也因此
在這個神木區裡
孔子、秦始皇、司馬遷、曹操、諸葛亮、唐太宗、武則天、楊貴妃、白居易、司馬光、朱熹、袁崇煥…等
跨越時空
全都聚在一起

讓我們在欣賞著神木的同時
也回顧了歷史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神木群
(第一次是在10幾年前擔任業餘導遊的時候)

在參訪時
心境上明顯地比第一次複雜了許多

舉例來說
當同事隨著導覽志工移動到下棵神木時
我獨自一人站在孔子神木面前
心裡浮現出「四十而不惑」
(大概是年紀的關係:))

現在的我
發現要做到四十而不惑真的好難

以前看書聽傅佩榮教授講過
要讓自己不迷惑
首先要讓自己能化解情感的壓力
<<中庸>>上說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情感的展現要恰到好處

30幾歲的我
目前正面臨到許許多多情感上的壓力

奶奶、父母、太太、兒女…
上司、同事、下屬、學生…
獨處的時候
還要面對自己

許多的問題
碰到了人情世故
是無法單純地用理性決策來處裡
(雖然我知道決策要理性)

孔子已經逝世了近2500年
但與他同一時代的神木
至今還屹立在我們眼前
而他的思想
也持續地流傳
並且影響著我們

大家有空的時候
也不妨來趟馬告生態之旅吧!

加油!

張承

p.s.放了一些照片在Blog上,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到相簿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