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件連續做了近20年的事--雙週論文研討會

因為疫情的關係
直到今天晚上
指導教授才在學校
開了本學期第一次的
雙週論文研討會

這個研討會寒暑假不開
一年大約開10-12
今晚是第190次的會議
時間已經將近20
(這個會議是由我發起
第一次只有指導教授、我
與一位博班學妹參與
(她現在已經是正教授了J
到現在每次約40-50人與會)

會議進行的形式
4-5位博士後、博士生、碩士生
輪流上台
對近期世界頂級期刊發表的paper
做導讀與分享

這個會議的目的
除了讓與會人士
了解近期的論文發表趨勢
例如
今晚就有一篇paper的研究設計
是讓消費者
透過Tobii Pro 眼球追蹤眼鏡
紀錄消費者的消費過程

另一方面
還讓參與者學習最新的行銷理論
或是研究方法論
例如
今晚的另一篇paper
就從醫界的後設分析(Meta-analysis
談倒商學研究裡
可以將文獻回顧(Literature review
當作一種重要的研究方法論(Research methodology

同時
這個會議還是指導博碩士生論文的媒介
我的指導教授採取英式作法
每位博碩士生有兩位指導教授
例如
今天就有一位Fist supervisor(第一指導教授)
代替因為疫情無法來台的外籍生
報告最新paper與論文進度

最後
在這個會議中
夥伴們還可以交流論文發表經驗
與學校相關資訊
例如
今晚就有一位博士後的學妹
分享過去3
她是如何從私立大學辭職
到今年8
即將轉到國立大學專任的過程

回顧這10幾年
長期參與雙週論文研討會的過程
我不但結交了許多好朋友
還直接、間接地
閱讀了超過1,000篇的paper
雖然我無法精讀每篇paper
(我精讀一篇paper至少要8個小時)
但有了過去這數百位博碩士生的共學
著實讓我成長許多
也節省了許多時間

一件事情連續做了近20年
一定會有成效

真心感謝這些夥伴
謝謝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