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未來的這一年,比我未來的這一年,還來的重要

勞動節的晚上
我與一位大二的學生
相約在家裡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
討論未來職涯的問題

該學生知道自己未來職涯的方向
我也推薦他到某家公司去實習
該學生的問題不在方向而在執行
(這點與其他大部分的同學不同)
所以
他希望我能強化他對「拚勁」的認知

我對該學生說
「你有沒有想過,
你未來的這一年,
比我未來的這一年,
還來的重要」

「只因為你比我年輕20幾歲,
你未來的這一年,
影響的是你未來的50-60年,
而我未來的這一年,
影響的是我未來的20-30年」

「如果你真的認清這個事實,
你就會比我未來這一年還要拚」

連假最後一天晚上
我請一位目前26
正在創業的學生用餐
請他吃飯的原因
只因為他太拚了
從過年後到現在
幾乎沒有休息
(無論是4月清明節連假,
或是5月的勞動節連假,
每天都待在自己的公司裡,
code、看paper

我對該學生說
一樣是26歲的年輕人
過去3個月疫情期間
有人每天正常上下班
有人正在放無薪假
有人還在待業中
有人則在騎驢找馬

但也有人充分利用這三個月的時間
(尤其是無法到處趴趴走的假日)
好好增進自己的知識、技術與能力
讓自己在短期內
能有非常明顯的躍升

該學生給我肯定的回饋
並提到自己在過去三個月
看了許多與統計相關的
paper
在統計的技術與能力上

有了巨幅績效的成長

連假結束後過兩天
我再次遇到那位大二的同學
並給予他鼓勵

我告訴他
我相信「士別三日」這一句話
因為我在許多人身上看到過
我與他分享了那位
26歲創業學長過去3個月的故事
也相信以該學生的資質與條件
只要懂得自學的方法
並且對自己夠狠
(亦即非常的拚)
暑假過後
一定會讓自己或其他同學刮目相待

對於年輕的學生與同仁來說
「你未來的這一年,比我未來的這一年,還來的重要」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