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自由,越能享受孤獨

傍晚
與幾位夥伴分享了「主管的孤獨」
回家後便花了些時間
10餘年前看的蔣勳的《孤獨六講》
拿出來再重新翻了一翻

文章中提到
「孤獨和寂寞不一樣。
寂寞會發慌,
孤獨則是飽滿的,
是莊子說的
『獨與天地精神往來』,
是確定生命與宇宙間的對話,
已經到了最完美的狀態。」

再次翻看這本書
我確信自己比10年前看這本書時
更加孤獨
也更能體會孤獨是飽滿的意義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
我體悟到
「越自由,越能享受孤獨」
而這種自由
又來自於大量閱讀經典
以及對生命的體悟

以前在看書時
有些作者會在文中提到其他的作家
例如《孤獨六講》裡的〈情慾孤獨〉
就提到
柏拉圖、張愛玲、魯迅、沈從文、與金庸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裡的這些人物時
熟悉的只有金庸
而柏拉圖、張愛玲、魯迅則略知一二
至於沈從文
我根本沒聽過
(直到後來去了湖南鳳凰古城,
才買了一些他的書來讀)

經過了十年
我對金庸的了解
還停留在原地
但對其他人
則有了更深的涉入

同一篇文章裡
以前看不懂的
或是之前以為看懂了
但實則看不懂的
漸漸地有些懂了

相信再過10年後
再來看同一篇文章
一定會有不同的體悟

楊照曾經說過
「如果你願意付出時間
來閱讀這樣的經典,
最終你會得到
不讀這些書
不會擁有的自由。」

至於這些書是那些書
她是「百年孤寂」、
是「物種起源」、
是「資本論」、
也是「紅樓夢」...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