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快速學習一個新領域的專業知識

同學請我分享
快速學習一個新領域專業知識的作法
我對同學說
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
如果大家有興趣
可以找Scott H. Young
《超速學習(Ultralearning)》一書來讀
或是上TED網站
聽聽Josh Kaufman的演講
The first 20 hours -- how to learn anything

不過
我還是簡單地分享自己的經驗

對於一個我想學習的新領域
我會出找該領域裡
20~30本重要的著作
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內
將這些書籍瀏覽過一遍

這樣的習慣的養成
源自於我考研究所的時候

當時因為補習班排課的關係
我的總體經濟學只有上一次課的機會
而且老師下課通常已經是晚上10:10~10:20以後
不太好留下來問問題

當下我便想到一個方式
我買了五本總體經濟學的教科書
(郭婉容、黃仁德、謝登隆等)
然後就跟著補習班老師的上課進度
在老師上課後的隔天(剛好早上沒課)
一大早6點多就到館前路的麥當勞
5本書籍裡
補習班老師沒有提到的部分
整理到講義中

這樣做的好處
能讓我更清楚知道
每個名詞的定義
每個理論的意義
畢竟同一個名詞
看了5位教授、一位補習班老師的講解
一定會比較懂
(真的還有不懂的,就等補習班下課後再問老師,不過,我記得我很少找老師)
(而且後來總經的考試結果,讓我很滿意)

這種方式
帶來許多的好處
首先
這種學習方式可以自我學習
就算沒有老師可以問也沒有關係
而且
現在自學更加方便
有網路、線上課程、線上討論區
太多輔助自學的工具

其次
這種學習方式速度非常快
不但可以預習
甚至還可以超前老師的進度
一門課不用等一個學期才能上完

以上同時閱讀5本書籍的做法
適合用在某一個已經成熟的科目
(例如總體經濟學、統計學等)

但當我們要開始學習一門新興的學問
或是進入一個自己不熟悉的專業領域
(例如台灣古道踏查、行銷資料科學等)
以上書籍的量
可能就會有所不足
根據我自己實際執行的結果
學習一門新的專業
大約會看20-30本書籍
畢竟這背後不只是要了解各個專有名詞而已
而是要對整個專業領域的範疇做釐清

如何快速學習一個新領域的專業知識?
我的經驗是
先找該領域重要的20-30本書來讀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