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今天晚上上課時

我讓自己的心情異常亢奮(其實我有點疲憊)

只因為同學累了

 

從一些同學的眼裡

我看到無奈

我看到冷漠

我看到一些沒有靈魂的眼神

 

天使是不該沒有靈魂的

 

面對未來的挑戰

同學需要正確的指引

 

過程中我們不能只給同學美夢

我們應該要讓同學清楚知道社會的現實層面

並且鼓勵同學預先做好準備

激勵同學勇敢面對

 

此外

我也希望同學能夠早日立足與通達

並且再影響其他人

讓他人也能立足與通達

 

不過

最近感受到身邊願意「立人」與「達人」的人

越來越少

有點孤軍奮鬥的感覺

 

以前我在還沒有立足與通達之時

就會想協助他人立足與通達

我不是要強調自己有多偉大

而只是單純地想幫助他人

那怕自己當時還沒有能力

但總是會有那份心

 

直到現在

自己有了一點點的能力

(未必能立足與通達)

能夠開始對他人做更多的回饋

願意付出的心

總是沒有太大的改變

 

過程中

難免疲憊

主要的原因倒不在於服務對象的冷漠

而是原本有著為他人付出的心的夥伴

開始心生放棄

開始不願意付出

讓我覺得有點孤獨

 

也許是因為年紀的關係

30幾歲真的是一個非常大的關卡

如果衝不破這個關卡

一切的雄心壯志會黯然消沉

原本想兼善天下的人

變成只願意獨善其身

 

這幾個月下來

就有三位朋友分別掉入這樣的情境

 

面對這樣的結局

我除了鼓勵

還是鼓勵

 

因為

他們都是那麼有能力

不該讓天賦埋沒

他們都是那麼有條件

應該對他人付出

 

他們不該只對自己負責

應該要對更多人當責

 

希望有能力有條件的各位

能夠多為他人付出

並且成為願意「立人」與「達人」的人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