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學-壓力管理

常常聽到同學說壓力很大。的確,研究所考試的錄取率非常的低,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下,多數同學會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如果不懂得對壓力做好管理,輕則放棄,重則會對身心造成傷害(包括得憂鬱症或是自殘等)。以下介紹幾種在研究所考試過程中,壓力管理的方法。

一、確認壓力來源

根據過去教學的經驗,大部分同學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過程中,壓力來源包括︰

(一)課程準備

要唸的東西太多太難、老師進度太快、作業寫不完、考試沒來考、沒時間複習(更罔論預習)...等。

(二)親朋好友

父母親的壓力(包括希望自己一定要考上,或是希望自己趕快出去工作不要考)、朋友同學的壓力(大伙吆喝去玩,或是會閒言閒語講自己不會考上)、男女朋友的壓力(另一半會說都沒時間陪他(她))...等。

(三)自我要求

非得考上哪一個級數的學校、或是非哪一家不唸...等。

其他的壓力來源還包括︰身體病痛的壓力、家庭相處的壓力、財務經濟的壓力....等。

二、針對來源對症下藥

以下即針對上述壓力來源進行說明︰

(一)課程準備

根據之前文章所述,建立正確的學習心態,同時發展適合的學習計畫。在學習計畫中,因為有明確的目標,所以在準備上會有較明確的範圍,這樣可以確保不用唸太多無意義的東西。同時,如果覺得準備科目太難,要回來跟該科的授課老師討論,並且請老師根據自己的程度,給予準備上的建議。

以管理學來說,每年都會有一些自認程度不好的同學來找我,我會根據他們的背景與條件,在教科書的選擇、回家作業題數、是否讀報紙、是否額外準備英文、如何準備...等方面,給予不同的建議。

大部分的情況我會請同學先不用急,重點在跟上進度。在唸第一遍管理學時,重心不要放在背誦理論,重心要放在寫回家作業。回家作業也先寫到基本分即可(先求量,再求質)。只要同學能按照進度,將作業寫出,程度自然就會慢慢變好,最後考試出來的成績都會不錯。

至於沒時間複習,通常是時間管理出了問題,這部分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經說明,同學可以試著用我們之前所教的方法來準備,相信一定會有不錯的成效。

(二)親朋好友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親朋好友的壓力常常佔有一定的比例。我的建議是先溝通,表達自己的意志,然後盡量不要相見(甚至少打電話),讓自己進入半閉關狀態,專心準備考試。如果親朋好友真的為我們好,自然會尊重我們的決定,甚至從旁鼓勵,而非阻礙。

對於父母,我們要多溝通,讓他們知道過度的關心會造成自己更大的壓力,這樣反而容易失常,希望他們能默默關心。如果父母希望自己快去工作,除非是財務窘迫到非得出去工作不可,建議還是要委婉地告訴父母,自己希望透過研究所翻身,請父母親體諒。至於同學或是男女朋友,如果他們只是想出去玩或是要自己花時間陪伴,此時建議大家,剛好可以藉由這個機會遠離他們,因為他們只想到自己,只想佔有,不會考慮到我們的未來,面對這種人我們應該遠離。

(三)自我要求

有些同學企圖心很高,非得考上哪一個級數的學校、或是非哪一家不唸。不過,畢竟考試會有運氣成分存在,有時後我們再用功再努力就是無法盡如己意。這時,建議同學應放寬心情,畢竟好學校非常多。

舉例來說,我有一位老師當年在國內考不上某一所第一流的國立大學博士班,但是後來到國外拿到第一流學校的博士學位,回國後,原來考不上的學校,反過來希望他去任教。所以,同學設定高標準固然很好,但是也要有山不轉路轉的智慧,否則只會把自己逼的更急,結果會更不好。

另外,針對其他的壓力來源,我們可以透過醫療、飲食、運動來減輕身體病痛的壓力;可以透過專心準備考試,暫時避開家庭相處的壓力;而對於有財務經濟壓力的同學,假設一定要打工賺取自己的生活費,建議只要賺到維持基本生活條件的金額即可,其他時間務必拿來拼命唸書。

三、其他壓力管理方法

除了以上的內容,面對考試時的壓力管理方法還包括:

(一)重新確認自己考試的動機

擁有強烈的考試動機,可以增加自己的抗壓性。每個人考試的動機不同,有人是為了追求高深的學問;有人是為了要翻身;有人是因為被人拋棄由愛深恨,並將狠意轉化為動力...。無論這些同學的動機為何,每當壓力來時,他們會重新想到自己的動機,因此會較有意願堅持下去。相對的,我們常常看到許多同學,因為準備考試的動機不明,導致壓力來時,很容易就放棄。所以如果同學還不清楚自己考研究所的動機,或是考試動機只是因為研究所變成了基本學歷,甚或是唸書只是為了父母親而已。這時建議大家,重新回來檢視自己唸研究所的目的,當找到了動機,在下次壓力來時,堅持下去的機會自然就會越大。

(二)定期運動

定期運動有益身心,除了能夠強健體魄,還能增強意志力,增加抗壓性。同時,當壓力太大時,透過運動好好舒展筋骨,流下許多汗,促進血液循環,當身體有點疲倦時,再好好舒舒服服地洗個熱水澡,讓全身放鬆,心情自然也跟著放鬆了起來。

(三)找師長、朋友聊天

在準備考試時,難免會有焦慮的時候,此時如果能夠找個人聊聊天,除了抒發自己的壓力,有時還可以得到不錯的建議。

(四)多多閱讀學長姐的勵志文章

當我們覺得壓力大時,如果能夠看到一些過去學長姐準備考試過程中的心情故事,對同學在心情的調適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舉例來說,我曾經在家族網站po出以下的心情故事:

今天中午po了一封給應屆同學的信,到現在已經收到許多同學以及考上學長姐的回應。其中有些同學也感同身受,跟我道出一些自己曾經發生過的經歷,像是生過瀕臨死亡的大病,痛失親人,父親經商失敗,被男友拋棄…等,他們說因為這些事情,讓他們一定要考上,所以沒有退路,這也讓我想起了自己的遭遇。

我在課堂上說過,直到考上研究所,我才有了生平第一部的摩托車,那是一部妹妹送給我的二手紅色50CC小車。早在國中,父親經商失敗,負債兩千多萬,只好到梨山種梨子,因為這樣賺錢還錢較快。自己大學唸電子,五專唸資管,但沒錢買電腦,直到大三大四,終於靠著奶奶跟別人借錢買了一部電腦來學。

很少有同學跟我一樣打過這麼多工。國中剛畢業時到電子工廠生產線上作童工,還有擺地攤、工地秀打雜、搭鷹架、推銷錄音帶、參加老鼠會(還被騙)、陽明山別墅清花園、幫國代競選,還有學校(科辦、計算機中心、圖書館等)各種工讀我都做過…。事後想想,這些事情其實都還蠻有趣的,其中在搭鷹架時,我的門牙還被竹子撞斷掉,所以現在的門牙是假的。

不過上了大學,我就很少打工,因為我要翻身,我知道自己跟家裡拿的這些錢,對我父親來說已經沒有什麼,因為一年要還100萬,多我那3-5萬塊的生活費,壓力其實差不多。但是如果我為了那3-5萬去打工,我就會沒有時間專心唸書,最後就會考不好。我很久以前就知道這個道理,我父親也要我不要打工要專心唸書。所以,我告訴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看著父親背負著還債的壓力,我不但沒有打工,還繼續跟他拿錢,這樣的心情其實很複雜,好幾次想跟父親說我要自立更生,但最後話都吞到肚子裡去,而這反而成為我唸書的動力。

此外,當時我長期寄住在親戚家,睡覺就睡在客廳,沒有自己的窩,所以所幸就不常回去,真的是無家可歸。在那段沒有家的日子裡,幾乎快有5年,我的生活都跟補習脫離不了關係,考插大、補英文、考研究所,能撈本的我一定撈,反正也沒地方可以去,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我考試才考的不錯吧!

講了這麼多,也讓我回想起一些事情,我一直很感謝我的父親,因為在他最艱困時,還能夠讓我繼續讀書。而我也很爭氣,沒有讓他失望。我還記得在考前,我跟奶奶說過一句話:「我沒考上,沒有天理!」事後想想,哪是因為別人讀5本書書,我就讀8本書,別人讀8本書,我就讀10本書;別人每天唸8小時,我就唸10小時,別人唸10小時,我就唸12小時。許多人覺得我很聰明,其實我真的沒有,只是比別人用功而已。

這封信不是「搶救貧窮大作戰」,只是希望各位同學能夠認真學習。因為像我這種一定要翻身的同學每年都有,他們將會是同學們的勁敵。同時,我也要告訴那些有不幸遭遇的同學,世上有太多的人跟你一樣,你不是孤獨的。

最後,過多的壓力會讓煤變成灰燼,但是適當的壓力確能讓煤變成鑽石。所以,一方面我們要懂得紓壓,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增加自己的抗壓性。當壓力來時不要太過擔心,因為我們已經懂得如何運用壓力管理的方法,來調整壓力,並讓自己的學習績效能夠最大。

加油!!

張承

<<請立即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