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協助孩子規劃學涯─個人教育方法影響因素

過去半年
我花了許多時間
與升國三的兒子
升國一的女兒討論
並協助他們進行學涯規劃

由於兒女都不是那種自動自發、自律且聰明的孩子
(兒子還是注意力不集中的特殊兒)
過程中
我有很大的體悟
在此與大家分享
(這不是嚴謹的研究,只是分享自己的想法XD

先講結論
一個人的教育方法
受到個人、世界、教育、家庭等因素所影響

首先
「個人」部分包括:
孩子的天賦、熱情、價值觀、未來想要創造的價值貢獻
通常
這部分孩子大多無法確認
(連許多大人都無法確認)
但我們還是可以藉由多探索與刪除法
讓孩子找到相對喜歡或是不排斥的領域
(我會為孩子們介紹何謂18學群;
鼓勵他們對各種領域進行探索,
並且討論人生的價值與貢獻)

其次
「世界」部分包括:
世界局勢、產業趨勢、職業發展等
當協助孩子找到未來的方向
除了瞭解孩子內在的條件外
也要了解外在環境的變化
透過內在條件與外在環境的適配
更有機會能協助孩子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我一直有為孩子們上課的習慣
例如,前一陣子的主題
談到一個人的職涯收入定位
可以成為員工、主管、老闆、投資者
而我鼓勵他們成為創業家與投資者
並且教他們如何成為這樣的人)

其三
「教育」部分則包括:
國內外各種教育制度、各種升學制度、各種學校資源、各種學習資源等
要選擇教育方式
必須先對各種教育制度與資源有所了解
接著透過分析與評估
找出最適合孩子的教育方法
(我本身就是教育制度的專家,
我也請教了比我更厲害的專家,
以協助規劃出未來升學與學習的方向)

最後
「家庭」部分包括:
家庭的財富所得、父母認知、投入時間等
畢竟
學校的資源有限
如果家長有能力或是有時間
能投注在孩子的教育上
孩子的教育方法與成效也會有所不同
(我很清楚要了解孩子的條件、
外在環境的變化、教育制度的內容等,
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所以我積極投入)

我相信有人不用規劃
就能擁有很好的未來
但我也相信
做嚴謹的規劃
能增加達成目標的機會
我不想讓孩子的未來
取決於虛無飄渺的運氣上
所以我投入大量的時間
進行學習與規劃

每個人在面對以上四種不同的變數
皆有其不同的條件與限制
如何在這四種變數的交互影響之下
找到最適合的方法
有賴家長們的積極投入

以上體悟
與大家分享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